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Delta入侵,營養師認證四大類營養素 打造防疫金鐘罩阻絕病毒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9/09 13:07
  • 字體放大
  • Delta入侵,營養師認證四大類營養素 打造防疫金鐘罩阻絕病毒

    新北幼兒園群聚再擴大!目前已累積20多例相關個案,面對疫情拉警報,加上Delta變異株有如感冒的症狀讓人難以察覺。營養師高敏敏推薦4大營養素提升免疫力,打造健康金鐘罩,將病毒阻絕體外。

    看更多:孩子無法打疫苗怎麼辦?跟著營養師這樣吃提升免疫力

     

    高敏敏說,與過去其他病毒比較,Delta變異株變種病毒常見症狀有「二痛一水」喉嚨痛、頭痛與流鼻水。症狀像是單純感冒,容易忽略病情。而且味覺喪失已不是特殊症狀指標,導致難以即時發覺。

    看更多:Delta變種病毒有多強?醫揭病毒「傳播力、致死力」及未來疫情趨勢

     

    Delta的傳染速率R0值比Alpha變異株快40至60%,想要達到群體免疫,疫苗覆蓋率就得上升,也就是疫苗施打率需要更高!高敏敏提到,Delta感染族群年輕化,因幼童族群未施打疫苗,讓人憂心會有性命危險,尤其家有孩童的家長真的會特別擔憂。

    看更多:Delta狂燒!美兒童染疫暴增出現「後遺症」 保護小孩做好8件事

     

    四大類營養素提升免疫力

    對此,高敏敏認為,可利用飲食均衡攝取來打造健康的金鐘罩體質,推薦可提升免疫力的四大類營養素,對抗變種病毒:

     

    1.維生素A、C、E

    維生素A可以幫助保持黏膜細胞的健康,避免病原體入侵身體,像是眼口鼻,甚至腸胃道,都有上皮黏膜細胞,因此它們的完整性及健康就非常重要!

     

    而不管是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守護皮膚的障壁健康、免疫細胞的分化與吞噬能力,維生素C都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建議從新鮮的水果中攝取,像是芭樂、奇異果、柑橘類。

     

    維生素E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除了可以降低身體發炎情形之外,也可以幫助製造抗體、提升免疫力!

     

    2.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細胞(尤其白血球和抗體)的主成分,若長期蛋白質攝取不足或品質低下,就會增加感染細菌、病毒的風險!

     

    高敏敏建議每人一天需要吃6~8份蛋白質(大約是一個半左右手掌大小及厚度),可平均從動物性及植物性兩種來源攝取。特別注意蛋白質品質以原型為佳!

     

    動物性蛋白可以選擇瘦肉、雞肉、魚肉、海鮮、奶類、雞蛋等;魚肉建議一周吃2至3次的深海魚,像是鮭魚、鮪魚、秋刀魚、竹莢魚、鯖魚、藻類,因為其中的Omega-3也可以幫助降發炎。植物性蛋白可以選擇豆類、豆腐及豆製品等 以原型食物為優先選擇。

     

    3.礦物質鋅&硒

    鋅對黏膜的保護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有維持免疫系統的功能、幫助傷口癒合、蛋白質代謝。如果攝取不夠,保護力一定不會好,而且我們的黏膜組織幾乎每3-5天就會更新一次,所以在更新當中,就更要保持它們的健康,像是在器官、食道、腸胃道 都有黏膜的存在!

     

    鋅建議從牡蠣、海鮮類、南瓜子、豆製品中攝取;礦物質硒則可以跟維生素E協同抗氧化、消除體內自由基。高敏敏建議使用含有維生素E的好植物油去烹調含硒的新鮮食物,例如清炒蛤蜊。

     

    4.補充好菌

    優酪乳、優格中都含有益生菌,可以幫助腸道順暢,建議每天喝1~2瓶250毫升的優酪乳或吃小盒優格,並透過其他食物像是納豆、韓式泡菜(在發酵過程中亦會有好菌產生)做補充;除此之外也要多吃好菌愛吃的食物,像是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

     

    ◎ 圖片來源/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Delta入侵,營養師認證四大類營養素 打造防疫金鐘罩阻絕病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