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然零食」少油少熱量!過年一吃零食就停不下來?營養師曝配「這杯」不怕失控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1/27 12:28
  • 字體放大
  • 「天然零食」少油少熱量!過年一吃零食就停不下來?營養師曝配「這杯」不怕失控

    過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最適合邊吃零食、邊追劇,或是邊守歲、邊吃零食。到底吃零食怎麼才能吃得健康、少負擔呢?營養師公開挑選過年零食技巧。

    看更多:過年零嘴怎麼挑?營養師曝2大地雷,5原則挑選零嘴

     

    新冠疫情影響 全球半數人愛吃零食

    根據全球知名的哈里斯調研(The Harris Poll)2020年發布的「零食現況報告」,發現全球約有一半的成年人,在新冠疫情期間吃零食的數量比過去多了許多,且有52%的人覺得零食是疫情期間的救星、69%的人靠零食來度過艱難的一天。

    看更多:年前準備「這種零食」小心發生意外!超過半數誤食中毒事件都在6歲以下

     

    挑選零食2技巧 兼顧美味與健康

    營養師楊哲雄表示,狂吃零食的同時,我們最在意的依舊是健康問題。在零食食用量大幅增加的同時,仍有74%的人認為吃零食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兼顧健康」。

     

    國內近年來的飲食趨勢「少加工、挑選優質原物料、符合標章認證」等,也都是因應健康概念而生的主張,吃得美味也吃得少負擔,可以說是近年來最重要的趨勢。

    看更多:堅果有油耗味還能吃?營養師曝4招吃堅果最新鮮 一天吃多少堅果才健康?

     

    零食挑選氣爆、氣炸 減少熱量與油脂

    大家對零食的刻板印象,都覺得是高油、高熱量的食物,但很大的原因是零食過去多以油炸方式來增加食材美味、爽脆口感,以及去除水分達到能長時間保存的目的。

     

    近年來加工技術越來越成熟,許多產品開始使用氣爆、氣炸的方式製成,不僅在過程中可以減少用油量、降低熱量,也能做出同樣蓬鬆、爽脆的口感,讓零食吃起來更加的無負擔。

     

    主成份挑選原型食物 吃進更多營養

    我們常說零食是「空熱量」食物,也就是只有熱量沒有營養,有許多零食基礎原料是由馬鈴薯粉、麵粉、小麥粉添加食物油、乳化劑等製成。

     

    但近年來追求原型食物、少加工的趨勢下,越來越多的零食會以天然食材為主,例如:從新鮮蔬菜製成的蔬菜脆片、用米做成的米米花,或菇類做成的乾燥片等,不僅保留較多食材的營養,也能減少加工與添加,讓零食不再只是空熱量食物。

     

    這樣吃零食更營養 營養師曝2祕

    適時適量 減少當天同類的食物

    我們都知道任何東西過與不及都不好,尤其是吃零食!楊哲雄建議,吃零食時儘量拿一個小容器,把當次要吃的量抓出來,不僅可以控制份量,也能減少零食開關多次的空氣接觸,避免潮濕影響口感。

     

    除此之外,如果今天有吃零食,也可以稍微減少前後正餐相似類型食物,例如吃了米餅、爆米花、米米花,那前後正餐的米飯類就能少一點;而吃了豆乾、蒸豆時,就能少吃一點豆魚蛋肉類。聰明替換,更能控制整天的熱量,但千萬別忘了,一定要挑選加工少的零食,不然替換後只會讓營養更不均衡。

     

    搭配豆漿、鮮奶 補充營養

    零食多是碳水化合含量高的食物,可以搭配豆漿、鮮奶補充蛋白質,讓點心零食時間吃的更營養更均衡。豆漿、鮮奶也會提升飽足感,讓我們更容易控制零食食用量,不會因為肚子餓就拼命吃,不小心熱量就大爆表了!

     

    零食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食習慣之一,但在享受美味、小確幸的同時,別忘了挑對好的食材、好的加工方式以及做到適時適量,只要抓到重點,就能讓我們開心吃、少負擔,享受美味的同時不再有滿滿的罪惡感。

    看更多:營養師嘴饞也會吃5食物!「這碗湯」冬天宵夜首選、減脂也不怕 2地雷宵夜別碰

     

    ◎ 本文出自/好食課  ◎ 撰文/楊哲雄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天然零食」少油少熱量!過年一吃零食就停不下來?營養師曝配「這杯」不怕失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