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溫泉蛋、生魚片、苜蓿芽可能也有李斯特菌!營養師授5招防感染 3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4/07 14:51
  • 字體放大
  • 溫泉蛋、生魚片、苜蓿芽可能也有李斯特菌!營養師授5招防感染 3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前陣子台灣出口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讓許多民眾擔心不已,究竟什麼是李斯特菌,隱藏在那些食物中?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李斯特菌確實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細菌,經常存在土壤、水和動物糞便。人類會透過食用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被感染,未出生的嬰兒可能也會經由媽媽感染。

    看更多:益生菌功效有哪些?營養師分析5大益生菌種 增強人體免疫力、調體質選這款

     

    除了金針菇外,李斯特菌可能隱藏在許多常見食物中,如即食生鮮蔬果或生肉、海鮮及蛋類,李婉萍補充,即使放在冰箱,李斯特菌還是會持續生長繁殖,必須加熱到72度以上才可以殺死,也因此生魚片、沙拉醬、溫泉蛋等都會有風險。另外,加工肉品熱狗、火腿、煙燻鮭魚、午餐肉、冷盤食物等。及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與其乳製品也都有危險。

     

    一般免疫力正常、健康良好者較不易感染李斯特菌;即便被感染,也僅會出現頭痛、肌肉酸疼等類似感冒症狀,或是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不適。但有3大族群不但感染機會高,感染後也可能會引發敗血症、腦膜炎和中樞神經系統症狀,進而導致休克、昏迷或死亡,應特別留意。

     

    3大危險族群感染李斯特菌風險高

    1.65歲以上成年人

    65歲以上族群應多注意。

     

    2.免疫力低下者

    包括罹患糖尿病、肝病、腎病或癌症病人,以及接受器官移植者、愛滋病患者等。 

     

    3.孕婦及其新生兒

    孕婦若在懷孕期間遭受感染,可能會有流產、死產和早產,也會經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也可能在生產過程中讓寶寶受到產道內的李斯特菌感染。

     

    5招預防李斯特菌感染

    1.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吃飯、處理食物前、如廁和觸碰完各種農產品後,需徹底清洗雙手。

     

    2.充分清洗乾淨

    生吃蔬菜、水果前應充分清洗乾淨,即使是帶皮水果也需先清潔,以免切開時將細菌帶入果肉中。

     

    3.不吃生食、沒煮熟食物

    李婉萍說,尤其是高危險族群,包括海鮮、牛肉和蛋類都應全熟,各式芽菜、生菜都要煮熟。

     

    4.不食用未經充分加熱的食物

    從冰箱取出的剩菜或食品應徹底復熱。

    看更多:吃不完的飯菜只能丟掉?吃隔夜菜會生病致癌?營養師曝4大原則 隔夜菜安心吃

     

    5.分開存放

    生鮮食材和熟食應分開存放。刀具、砧板或餐盤容器等應單獨使用,不可共用,避免細菌交叉污染。

    看更多:好怕確診新冠肺炎?營養師曝7大天然食物強化黏膜健康、提升免疫 拒絕病毒傳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溫泉蛋、生魚片、苜蓿芽可能也有李斯特菌!營養師授5招防感染 3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