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牛奶有什麼好處?營養師分析牛奶營養 容易嘴破者可喝牛奶補充維生素B2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4/29 12:59
  • 字體放大
  • 喝牛奶有什麼好處?營養師分析牛奶營養 容易嘴破者可喝牛奶補充維生素B2

    喝牛奶的好處到底有什麼?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牛奶最主要的營養是鈣質和維生素B2。民眾所熟知小朋友長高、長輩骨質疏鬆,都和鈣質有很大的關係;而維生素B2對口角炎、容易嘴破的人來說是相當需要補充的營養素。

    看更多:預防骨質疏鬆!營養師激推4大營養素+1運動 一日飲食菜單這樣吃

     

    牛奶2大營養鈣質、維生素B2

    牛奶最主要營養為鈣質和維生素B2!李婉萍說明,小朋友長高、長輩骨質疏鬆預防,都和鈣質有很大的關係。而維生素B2對口角炎、容易嘴破的人來說,是很需要補充的營養素。但有些民眾不想或不能喝牛奶,到底該怎麼辦?李建議可以選豆腐、豆干、豆漿等豆製品,都有微量的鈣質成分。

    看更多:豆漿、燕麥奶不能補鈣?想要補骨頭喝什麼好?營養師激推4種飲品補鈣最好

     

    除此之外,魚乾也會有鈣質,另外,南瓜、洋蔥、高麗菜等蔬菜,因為相對鈣質高、草酸低(草酸會影響到鈣的吸收),因此都是不錯的補鈣蔬菜。李婉萍也提醒,民眾所吃進去的鈣,需要經過維生素K吸收,而維生素K可在深綠色蔬菜中找到,因此要多吃深綠色蔬菜,更能夠幫助鈣的吸收。

     

    許多民眾不願意喝牛奶是因為喝牛奶會拉肚子,也就是所謂「乳糖不耐症」。尤其像東方人,常常會有這樣的現象。李婉萍說,現在有無乳糖的牛奶,或者不要一次喝,慢慢喝再增加份量,都可以幫助降低乳糖不耐。

     

    「我喝牛奶會長痘痘!」李婉萍說,臨床上也會遇到有些人喝牛奶皮膚會長痘痘,她建議先進行慢性及急性過敏原等檢驗。若檢驗發現對牛奶過敏,先暫時不吃奶製品至少3個月,然後看看身體的變化;若無法去檢驗,也可以自行抓3個月不吃任何奶製品觀察看看。

     

    奶製品其實無所不在!如普遍吃到的饅頭、肉包子的皮,為了使其白甜和鬆軟,都會加入牛奶。異國料理的玉米濃湯更不用說了,幾乎都會加牛奶或奶粉。而下午茶喜歡吃的蛋糕、餅乾,也多多少少都會添加牛奶的成份。

     

    李婉萍補充,在臨床上有些患者在停吃奶製品如蛋糕、甜點之後,皮膚及過敏症狀就獲得改善,主要是因為蛋糕、甜點含有油、糖等,更會刺激發炎反應。

     

    許多人經常詢問要喝全脂牛奶還是低脂牛奶比較好?李婉萍坦言,個人其實比較喜歡喝全脂牛奶,因味道較香、較好喝。脫脂牛奶雖然熱量比較低,但有些脂溶性營養素,像維生素A、維生素D,也會容易隨著脂肪被脫去。但她也強調,這只是單純分享,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喝全脂或低脂。

    看更多:補鈣喝牛奶就夠?營養師:吃胃藥又補鈣小心做白工 掌握補鈣3原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喝牛奶有什麼好處?營養師分析牛奶營養 容易嘴破者可喝牛奶補充維生素B2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