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補鈣喝牛奶就夠?營養師:吃胃藥又補鈣小心做白工 掌握補鈣3原則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3/25 12:02
  • 字體放大
  • 補鈣喝牛奶就夠?營養師:吃胃藥又補鈣小心做白工 掌握補鈣3原則

    擔心孩子生長發育落後、預防骨鬆等都需補鈣。許多人以為增加骨本多喝牛奶就夠了,但營養師指出,補鈣不能做白工,補鈣的重點在於吸收,無論是透過原型食物或是保健食品,都應掌握補鈣3原則。

     

    營養師鄭秀卿表示,身體缺乏鈣質全身器官都會受到影響,不只容易抽筋、造成骨質疏鬆,還有可能發生心悸、失眠、蛀牙、視力模糊,對嬰幼兒或青少年容易出現生長遲緩,不論什麼年齡、性別,一輩子都脫離不了補鈣,鈣不夠都嚴重威脅健康。

    看更多:鈣質不足會造成「減重瓶頸」!瘦不下來加重產後憂鬱 醫教3招急速甩肉

     

    吃胃藥會影響鈣質吸收

    缺鈣的原因很多,攝取得不夠加上有干擾鈣吸收等因素,還有愛待在家的長期缺乏運動,愛喝碳酸飲料和咖啡因飲料,未攝取足夠鈣質流失又多,或是隨著年齡增長內分泌失衡,都是缺鈣原因。

     

    另外,根據健保局統計,台灣人每年吃下20億顆的胃藥,而胃藥中含有制酸劑會影響鈣質吸收,補再多鈣也是徒勞。

    看更多:國人鈣質攝取嚴重不足!營養師曝4種東西影響鈣質吸收

     

    補鈣3原則

    鄭秀卿提到,很多人都認為常喝牛奶、乳製品就能補鈣,但其實鈣需要對的營養素配合,才能促進鈣質進到腸細胞、幫助腸道鈣質進入血液、將血液中鈣質帶入骨骼,建構完整網絡才是提升鈣質吸收率的關鍵。因此建議把握補鈣3原則:

     

    攝取富含鈣質食物

    日常飲食當中,像是鮮奶、優格、起司等乳製品,小魚乾、乾蝦米、牡蠣等魚蝦貝類海鮮,以及豆腐、豆干的豆製品或黑芝麻及堅果種子都是屬於高鈣食材,平時可多加攝取增進鈣質補充。

     

    如果從飲食當中攝取到充足鈣質有難度,像是一天無法喝足1.5-2杯的鮮奶或很少攝取含鈣食物,則可以考慮挑選補鈣的保健食品搭配食用。

     

    補鈣保健食品注意來源

    不同種類的鈣來源,鈣質含量大不同,從標示當中仔細查閱鈣質含量,當然更重要的是鈣質為天然來源,像是天然萃取的海藻鈣,鈣離子含量與吸收率都高,另外有專利原料的品牌,無染海域的海藻鈣都是考量重點。

    看更多:這種保健品要空腹吃!鈣、B群、魚油、葉黃素…營養師分享10種維他命「何時吃」最好

     

    增加鈣吸收事半功倍

    補鈣有秘訣,要找好幫手協同吸收,防止鈣沉澱和促進鈣吸收多管齊下,組成完整補鈣團隊讓攝取的鈣質吸收達到絕佳功效,常見原素有:

     

    海洋鎂-海洋鎂與化學合成鎂大不同,天然來源無使用化學溶劑萃取,而是使用溫和且無溶劑的製程,可減少產品中鈉和氯的含量,是增加鈣在人體的吸收率一大功臣。

     

    維他命D-促進骨鈣釋放幫助骨骼及牙齒正常發育,無麩質認證且素可食,讓促進鈣的吸收更添優勢。

     

    維生素K2-可活化凝血酵素,啟動凝血機制,並可以引導鈣質在對的位置沉積,如骨骼、牙齒等,並減少血液中鈣沉積,避免血管鈣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鄭秀卿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補鈣喝牛奶就夠?營養師:吃胃藥又補鈣小心做白工 掌握補鈣3原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