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牙口不好,失智風險提高1.9倍!「這樣吃」牙齒強壯,2種食物最傷牙齒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02 08:00
  • 字體放大
  • 牙口不好,失智風險提高1.9倍!「這樣吃」牙齒強壯,2種食物最傷牙齒

    你的牙齒狀況好嗎?你知道牙口不好,除了影響咀嚼,心臟病風險也會提高,另外若失去牙齒無法咀嚼,失智症風險將提高1.9倍。以下營養師教你「怎麼吃」保護牙齒健康。

     

    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成,小心提高14%致癌風險

    營養師陳嫚羚指出,根據國健署統計,成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0.48%,齲齒率高達87.99%,不健康的口腔狀況,除了影響咀嚼功能,也將引發多種疾病問題;根據研究發現,牙周病會提高14%致癌風險,重度牙周病者心臟病風險會提高4.5倍!

    看更多:牙痛要人命?別急拔牙!三叉神經痛常被誤會,按這些部位簡單判斷

     

    另外,國內65歲以上年長者,有高達75%有缺牙問題,很多長者雖然有戴假牙,但也容易因為配戴不舒服而影響進食,除了會造成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之外,根據研究發現,失去牙齒無法咀嚼,恐將提高1.9倍失智症風險。

     

    牙齒健康怎麼吃?6大重點記起來

    口腔狀態對健康影響相當大,除了定期洗牙、正確刷牙等口腔保健習慣之外,想讓牙齒健康該怎麼吃?陳嫚羚建議以下6點:

     

    1.避免含糖食物

    糖在口中容易被細菌轉化為酸性物質,傷害琺瑯質;而碳酸飲料中的碳酸也會加重酸腐蝕,造成琺瑯質損傷,應避免含糖飲料、碳酸類飲料,以及甜點、糖果等精緻糖食物。

     

    2.減少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口感質地較為柔軟,大幅減少咀嚼時間與次數,不利於唾液的分泌以及對腦部的刺激,加上營養素在加工過程中流失多,長期而言對牙口會有負面影響。

     

    3.每天2份乳製品

    陳嫚羚表示,鈣為牙齒主要成分,能維持牙齒健康,根據美國研究發現,鈣質缺乏容易罹患牙周病,尤其女性將提高1.5倍罹病率;建議每天早晚各補充1份乳製品,如:240ml無糖優酪乳/優格、240ml羊奶/牛奶或35克的乳酪。

    看更多:補鈣不用只喝牛奶!這12種食物鈣含量更多 不想缺鈣3種生活習慣別犯

     

    4.蔬菜、水果、堅果、全穀雜糧

    陳嫚羚提到,原型天然食物中的膳食纖維,能增加咀嚼次數,幫助唾液分泌;粗纖維也有助於清潔牙齒;綠葉蔬菜中的維生素K,會將鈣帶入牙齒中進行建構;水果中的維生素C能維持牙齦健康。

     

    5.無糖口香糖

    咀嚼口香糖能增加唾液分泌,唾液能滋潤口腔並沖刷掉髒污,也具有抗菌作用,以及幫助黏膜修復;咀嚼口香糖也能增加8%~28%大腦血流量及提高腦神經刺激,預防失智症。

    看更多:多咀嚼活化大腦!營養師教你吃帶莢毛豆 預防失智症

     

    6.益生菌、OMEGA-3

    牙周病是牙齒因細菌感染,而造成周圍組織發炎的狀態,陳嫚羚說,益生菌有助於維持全身免疫力,減少口中微生物經血液帶來的危害,OMEGA-3脂肪酸則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嫚羚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牙口不好,失智風險提高1.9倍!「這樣吃」牙齒強壯,2種食物最傷牙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