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水很重要!營養師盤點喝水7大好處 改善記憶力不佳、焦慮 還能幫助減肥

羅以容 整理 2022/07/25 11: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連日高溫,許多民眾彷彿置身露天烤箱當中!營養師王證瑋表示,高溫夏季水分的補充相當重要,人體約含有60%水分,水是維持生命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如維持正常生理機能、預防頭痛、改善便祕、幫助大腦、預防腎結石等;尤其是想要減肥的民眾,水喝太少還會導致代謝變差,減脂也會受到阻礙,因此更是需要適當喝水!

看更多:大暑來了!「極端高溫」沒冷氣不行!中醫師提醒出門帶「這個」防冷氣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證瑋指出,喝水雖是重要,但正確的飲水量及方式更是需要特別注意,建議喝足每日的飲水量即可(30c.c~45c.c/公斤,依照運動量、氣溫高低、流汗程度而定),過量飲用反而有可能造成水中毒危機,此外也要將水「分次喝」,避免一次飲用過多水而頻繁排尿,流不住水分。

看更多:水喝不夠變胖又變老!醫曝身體缺水的表現 容易累、情緒暴躁、頭痛都是口渴害的

 

喝水的7大好處

1.維持正常生理機能

水是身體代謝過程中的重要物質。不僅如此,水還具有調節體溫、改善運動表現,也有幫助身體排泄等功能。因此,水是身體不可或缺的基礎營養。

 

2️.缺水頭腦大當機

當人體缺水1.3%~1.6%,會開始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情緒起伏較大等狀態,更有可能發生記憶力不佳、容易疲倦、焦慮等問題。

 

3️.預防頭痛發生率

頭痛與缺少水分有關,補充足夠的水分,幫助代謝發炎物質,可改善偏頭痛的問題,降低頭痛頻率。

 

4️.改善便祕

排便不順、便秘等相關問題常與水分攝取不足有關,水分可幫助腸道正常蠕動,柔軟糞便,排便更順暢,降低便秘的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預防腎結石

足夠的飲水,可以幫助稀釋造成結石的物質,減少停留腎臟的機會,預防結石發生。

 

6️.緩解酒後宿醉不適

酒精代謝過程需要大量的水,且容易有口渴、頭暈頭痛、噁心想吐、疲勞等問題,補充水分不僅可以緩解宿醉症狀,更可以幫助酒精的排除與代謝。

 

7️.協助體重控制維持體態

補充水不僅可增飽足感,更可以調節身體的代謝率,而在脂肪代謝的過程當中,水也是重要的營養之一。因此,水分在體重控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王證瑋也提醒,由於咖啡因有利尿效果,因此民眾若有喝咖啡、茶類等飲品習慣,更需要補充額外的水分,也千萬別把咖啡跟茶當作水來喝。最近天氣炎熱,許多人會待在冷氣房中,但因為長期吹冷氣皮膚容易散失水份,久而久之也會有脫水的問題,因此也要記得多補充水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自製排毒水促進代謝!用這2類食材最好 營養師推4種配方建議半天喝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證瑋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熱門ETF一定好? 避免虧損很重要 股市憲哥曝投資心法「這兩支必買」
icon
2022-08-03 11:34:00
延伸閱讀
骨折治療要更有效率 骨外傷權威曝這3件事很重要
icon
2021-09-13 11:00:00
延伸閱讀
健康喝水時刻表:這7個時間務必喝一杯 「少量多次」不暴飲
icon
2020-09-08 10:37: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自曝打第2劑莫德納疫苗副作用!4招緩解肌肉痠痛 「多喝水」很重要
icon
2021-07-16 11:33:30
延伸閱讀
張上淳:肥胖是新冠肺炎高危險因子!專家教6招減重不減免疫力
icon
2020-04-01 16:44:00
延伸閱讀
她健檢常有「尿液潛血」卻無症狀,沒想到左腎長出5公分鹿角結石
icon
2020-06-08 18: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