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檸檬蒜頭老薑黑糖煮水喝確診隔天就好?醫曝4種人不適合喝薑湯

  • 郭庚儒 整理
  • 2022/10/24 10:00
  • 字體放大
  • 檸檬蒜頭老薑黑糖煮水喝確診隔天就好?醫曝4種人不適合喝薑湯

    網路流傳「確診拿檸檬、蒜頭、老薑、黑糖加水熬煮飲用,結果隔天就好了」,真的如此嗎?

     

    檸檬、蒜頭、老薑、黑糖煮水喝 不能治療新冠肺炎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近期流傳一則訊息,「上個月餐旅大學班長太太確診,問我如何處理,我建議他去買清冠一號給她服用,結果到處都買不到。後來他想到了一帖天然的祕方,檸檬1顆、蒜頭12顆、老薑6片、黑糖,加水用中火熬煮約15分鐘後飲用。結果她太太隔天就好了,女兒又確診,用同樣方式,也是隔天就好了;一位師姐確診,使用後效果一樣棒!今早餐大練功,班長特別提供給我這祕方,分享給大家!」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中藥組主任吳宗修,他指出,傳言將檸檬、蒜頭、老薑、黑糖等食材加在一起煮,酸、甜、辣味都有,喝起來味道可能會有點怪,而且檸檬在熬煮過後,維生素C的營養價值也會減損。

     

    吳宗修表示,檸檬含有維生素C、蒜頭可增強體力、薑能促進發汗、黑糖提供糖分且能補虛,輕微感冒時,的確有人會食用以上食物來舒緩不適,加在一起吃也沒什麼副作用;但這些都是食物、不是藥品,更沒有治療新冠肺炎、清除病毒的作用,提醒千萬不要因為服用食療偏方,而不接受正規治療,否則可能會延誤病情。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雖然檸檬含有維生素C,可以提升抵抗力,但對冠狀病毒沒有治療效果,且熱開水會破壞維生素C,更損其營養價值。

     

    台灣大學獸醫系副教授陳慧文也表示,維生素C是人體必需的維生素之一,但對感冒病毒等任何病毒,並沒有治療效果。

    看更多:鞏固免疫力怎麼吃?營養師曝7大關鍵營養素 日吃一顆芭樂補足維生素C

     

    大蒜治療新冠肺炎 並無科學根據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大蒜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沒有根據,也無證據證實病患就是因大蒜水而治癒。

    看更多:喝熱水可以殺新冠病毒?吃大蒜可以預防染疫?營養師曝3方法預防新冠肺炎都沒用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廖家慶表示,當人體感染病毒,表示病毒已經與細胞結合,「吸大蒜」與「吃蒜泥」等作法並無法清除體內的病毒,且這些偏方也沒有科學實證。

     

    廖家慶表示,確實有部分研究認為,食用大蒜對身體的免疫力有正向幫助;但並不代表大蒜或蒜泥能夠直接殺死病毒,頂多說食用大蒜有助於提升免疫力,來對抗新冠肺炎

     

    老薑煮黑糖 無法消除新冠病毒

    林口長庚中醫部主任陳俊良指出,薑為食材,能溫暖身體、調理體質;但沒有證據證明薑能消除冠狀病毒或新冠病毒。此外,薑不適合體質濕熱者服用,也不適合有高血壓等慢性病,或是身體正處在發炎、發燒者。

    看更多:嫩薑、生薑、老薑、薑母功效差在哪?這2種人宜多吃暖胃

     

    綜合以上,檸檬、蒜頭、老薑煮黑糖,都無治療或清除冠狀病毒的效果,傳言建議的「檸檬、蒜頭、老薑煮黑糖水」,無法用於治療新冠肺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檸檬蒜頭老薑黑糖煮水喝確診隔天就好?醫曝4種人不適合喝薑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