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洛神降血脂、除皺、防癌 洛神花幾朵才有效?加這幾味中藥、替代紅醋 不怕胃酸

  • 丁彥伶 報導
  • 2022/11/25 12:27
  • 字體放大
  • 洛神降血脂、除皺、防癌 洛神花幾朵才有效?加這幾味中藥、替代紅醋 不怕胃酸

    最近又來到洛神花盛產季,許多人幸運逛菜市場就買到新鮮的洛神花,自己做果醬、做蜜餞,邊煮還可以把煮得紅紅的洛神花水拿來喝,想到可以降血脂、保健血管都好開心。中醫師說,沒辦法買到新鮮洛神花的人,買曬乾的也一樣。但是提醒,洛神花茶很酸,很多人會加太多糖,反而影響效果。喝洛神花會胃不舒服的人,也建議加荷葉、丹參等中藥,也有降血脂及抗氧化作用。

     

    科學研究,洛神花茶可降血脂、除皺

    洛神花顏色紅通通,就像紅寶石一樣,用看的很美,拿來吃、喝,好吃又有益健康。最近剛好是洛神花盛產季,許多注重養生的人會到台東盛產地,或是菜市場巡巡看買不買得到生鮮洛神花。數年前因為中山醫學大學前校長王進崑進行過洛神花的研究,發現喝洛神花茶可以降血脂,甚至還有助皮膚保水度,具有淡化皺紋的效果,讓許多人都愛上這一味。

    看更多:喝洛神花茶護心、青草茶保肝、菊花茶解毒!這裡流汗內臟在求救 2道降火氣茶飲養氣又養心

     

    洛神花怎麼泡才有效?100克用1000CC沸水泡開

    但洛神花要怎麼吃、喝才有效?去年台東農改場推出「台東6號-黑晶」,標榜花青素含量高達30.6 mg/g,是一般洛神花的7.7倍。不過買不到黑晶洛神花也沒關係,據過去中山醫學大學的研究,用市售的洛神花100克加1000CC水煮沸後泡開,取茶湯飲用。

     

    研究發現,用這個濃度泡出來的洛神花茶,每天喝200CC、連喝1個月,平均年齡48歲、血膽固醇200mg/dl的受試男女,血膽固醇降到150mg/dl,三酸甘油酯也降低。連喝6個月後,皮膚保水度增加、皺紋深度減少50%。而且王進崑說,每天喝200CC就夠了,喝太多反而刺激。

     

    洛神花 生鮮或乾貨都有效

    洛神花該吃生鮮的還是曬乾的呢?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理論上生鮮的洛神花效果比較好,但是中醫藥用通常是用曬乾的,效果也不錯,所以如果買不到生鮮洛神花,買曬乾的也能發揮作用。

    看更多:降血壓喝紅茶綠茶!重點在溫度 茶溫35度降壓活性最高,5茶飲輔助降血壓

     

    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說,其實洛神花在中藥應用上,通常會配合其他藥材,因為洛神花本身很酸,腸胃機能不好的人,喝多易腹瀉,因此可以加上其他藥材配伍,產生更好的效果。他說,洛神花除了降血脂,主要還具有很好的消化作用,所以通常在促消化、降血脂、活血化瘀治療時,一般會用洛神花、丹參、澤瀉、荷葉等配伍。

     

    加這幾味中藥 不怕洛神花刺激胃酸

    如果要當成茶湯保養飲用,為避免刺激胃酸,周宗翰建議洛神花用4、5錢,大約只有15-18克。另外丹參用3錢、荷葉也是3錢,但因為澤瀉口感較差,建議可以改成白芍2錢、葛根3錢,也是用1000CC的水去煮,一樣具有促消化、降血脂和抗氧化、減少自由基、消除發炎反應的作用,又不會引起腸胃不適。

     

    不過周宗翰也提醒,為避免洛神花刺激胃酸,最好飯後再飲用,另外,洛神花為植物,湯汁含有高鉀和生物鹼,腎臟功能不好的人飲用前也要諮詢醫師。

     

    用洛神茶湯取代紅醋,不用加糖抑酸 好吃又健康

    陳潮宗說,洛神花茶不加糖太酸太刺激胃酸,但是加糖會升高三酸甘油酯,也可能提高血總膽固醇。他建議可以把洛神花煮成酸的調味水,在煮酸辣湯或吃麵愛加醋的人,拿來取代醋來增酸,紅色如同紅酒醋般也能增色,味道好又有保健作用,也不怕加糖有礙健康。

    看更多:洛神花要選這種!1天只要200CC降血脂 花青素之王,是葡萄兩倍、比藍莓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周宗翰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洛神降血脂、除皺、防癌 洛神花幾朵才有效?加這幾味中藥、替代紅醋 不怕胃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