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牙醫大推5種超優養牙食物!多吃這些不蛀牙、還能預防傳染病 維持口腔健康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15 12:34
  • 字體放大
  • 牙醫大推5種超優養牙食物!多吃這些不蛀牙、還能預防傳染病 維持口腔健康

    想要有一口好牙,不僅需要好好清潔與定期檢查,還可以透過這5種養牙好食物來強化牙齒本身。醫師也指出,做好保健不但能提升口腔保護力,還能有效避免傳染性疾病從口入侵。

     

    9成國民有牙周破壞問題

    國內有近9成的民眾,有各式各樣程度不等的牙周破壞。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賴德欽表示要落實口腔保健,就需要透過正確潔牙、牙齒塗氟、窩溝封填等,來強化口腔整體的保護力,如同「隱形口罩」般,預防細菌從口腔進入呼吸道。

    看更多:刷牙時常血染臉盆?牙醫師教4方法預防牙齦出血 牙刷「這樣換」更有效

     

    5種超優的養牙食物

    牙醫師黃文龍表示,有不少食物能幫助牙齒與保持口腔健康,例如以下5種:

    1.水

    尤其是含有氟化物的水,是保持口腔健康的最佳飲品,因為氟化物有助於抵抗酸的侵蝕,雖然台灣沒有實施飲水加氟,但多喝水還是對健康有幫助。

     

    2.乳製品

    牛奶和其他乳製品,像是優格,含糖量低,對牙齒健康有好處,蝦還含有蛋白質及富含鈣,有助於強化牙齒。

    看更多:不愛喝水口乾舌燥蛀牙會變多!醫曝4大危害 「這點」讓人超尷尬

     

    3.精瘦蛋白質

    瘦肉類、去皮的家禽和魚類、或是豆類、牛奶和雞蛋,都有助於整體身體健康,還能幫助牙齒的結構強化。

     

    4.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是任何均衡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牙齒也有好處。富含水和膳食纖維,有助於平衡所含的糖分並有助於清潔牙齒。咀嚼還幫助刺激唾液的產生,可以帶走牙齒上有害的酸性物質及食物顆粒。

     

    5.堅果

    堅果含有對整體健康很重要的蛋白質和礦物質。此外,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堅果不會增加蛀牙的風險。且咀嚼堅果會刺激唾液的產生,進而降低蛀牙的風險。下午想吃甜食時,不妨拿些堅果取代甜點。

    看更多:掉牙竟然引起小腿紅腫、走路喘!蛀牙、牙周病引發心臟瓣膜受損 醫:爛牙恐引爆心臟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文龍牙醫師.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牙醫大推5種超優養牙食物!多吃這些不蛀牙、還能預防傳染病 維持口腔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