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幼童蛀牙恐影響換牙!乳牙蛀牙不處理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這4習慣盡快改

梁萱琪 整理 2022/10/04 1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牙蛀牙不處理,小心影響恆牙排列!醫師表示,乳牙的使用年限雖然不如恆牙長,但卻是恆齒未來生長的重要前鋒。而且乳牙因齒質較薄,蛀牙進展快速,如果放任蛀牙不處理,恐導致恆牙換牙順序紊亂,甚至可能因感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建議孩子從長牙開始就要定期看牙醫。

看更多:孩子牙齒不整齊 恐影響咀嚼與睡眠!醫:牙齒長歪小心5大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幼童蛀牙嚴重侵蝕骨頭 牙縫蛀牙也不能輕忽

5歲的蔡小弟左下頰側的牙齦長出膿包已有2周,日前因牙齦劇痛、發燒及左下顎周圍腫脹急送醫,診斷發現左下排第一及第二乳臼齒的蛀牙已經蛀到牙神經,還侵蝕到牙齒周圍的骨頭,形成牙齦膿包導致臉腫起來,而且蔡小弟的其他牙齒牙縫也有不少蛀牙,所幸經過治療,症狀都已改善。

看更多:口臭自己聞不到!這5大類食物易引發口臭 口香糖無法除臭、薄荷糖吃了更臭

 

4習慣易造成乳牙蛀牙 嚴重恐影響恆齒生長

新竹馬偕兒童牙科醫師田世瑜指出,小朋友乳牙蛀牙大多是因為沒有好好刷牙、愛吃零食、吃飯時間長、夜奶等原因,當食物殘留在牙齒表面和牙縫太久,就會容易孳生細菌造成蛀牙。

 

▲蔡小弟的20顆乳牙中有超過10顆蛀牙,其中5顆已經引發牙髓炎、2顆必須根管治療。

 

上述的蔡小弟20顆乳牙就有超過10顆蛀牙。其中有5顆已引發牙髓炎,另有2顆必須根管治療並戴上乳牙牙套,保護牙齒在換牙前不再被破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田世瑜表示,乳齒的使用年限雖然不如恆牙長,卻是未來恆牙生長的重要前鋒。且乳牙齒質薄,蛀牙進展更快速,若放任乳牙蛀牙不處理,除了造成疼痛、影響外觀、發音、咀嚼、營養攝取之外,在換牙時,也會造成順序紊亂、齒列不正,甚至可能會感染嚴重,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看更多:我該植牙還是做假牙? 醫師建議:植牙要考慮5因素

 

醫教你判斷幼兒蛀牙3種等級與治療方式

田世瑜說明,幼兒蛀牙的等級大致分為輕度、中度、重度3種:

輕度蛀牙

小朋友的蛀牙範圍僅局限於牙齒的珐瑯質上,將蛀牙部分清理乾淨,搭配定期塗氟,減緩蛀牙進程甚至停止就好。

 

中度蛀牙

若經由x光診斷,發現蛀牙已蔓延至象牙質,則為中度蛀牙,可以用樹脂填補或是使用牙套,避免太脆弱的牙齒斷裂、二度蛀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重度蛀牙

重度蛀牙是蛀牙範圍已擴散至牙髓神經附近,小朋友可能會有明顯疼痛或長牙包,通常會進行根管治療,也因重度蛀牙的牙洞過大,必須使用牙套保護牙齒來恢復咀嚼功能以及外觀。

 

預防蛀牙勝於治療

田世瑜呼籲家長,預防蛀牙是最重要的原則,孩子從長牙那一刻,就須定期接受牙齒檢查、塗氟及口腔諮詢。日常生活中減少甜食的攝取,並從小養成孩子正確的潔牙習慣,學齡前的孩子不應放任其自行刷牙,應在一旁監督或直接檢查,發現有蛀牙問題,應盡早處理。

 

◎ 圖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什麼乳牙遲遲不掉?可以先拔嗎?2點判斷小孩牙齒是否有「阻生」
icon
2020-08-28 13:50:00
延伸閱讀
愛貓咬一口 婦女蜂窩性組織炎險截肢!醫曝傷口4症狀不能等
icon
2020-09-16 12:20:00
延伸閱讀
寶寶自帶牙齒出娘胎,「鬼牙」不尋常!3情況該拔! 以後換牙可能要矯正
icon
2022-08-02 11:28:59
延伸閱讀
防疫不敢就醫險截肢 魚刺釀蜂窩性組織炎 醫曝2種狀況一定要就醫
icon
2021-06-25 12:22:24
延伸閱讀
迪麗熱巴、任容萱都長針眼!醫曝不能用手扳眼尾,2症狀小心合併蜂窩性組織炎
icon
2021-07-19 19:51:24
延伸閱讀
好痛!「腳趾甲」常長進肉裡怎麼辦?1招解決,不用拔趾甲
icon
2020-09-21 17:3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