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愛喝水口乾舌燥蛀牙會變多!醫曝4大危害 「這點」讓人超尷尬

許寶仁 報導 2022/11/09 18: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愛喝水問題多多,不但泌尿道容易發炎、結石,口腔問題也不少,包括蛀牙會變多,甚至令人尷尬的口臭! 牙科醫師建議,每天至少要喝水2000cc,以維護身體與口腔健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醫師劉馥萱表示,門診時常發現有些病人口乾舌燥、嘴唇乾裂,一問原來病人平時不愛喝水,或是忙到沒空喝水,劉馥萱醫師說,人體有70%是水,不喝水除了對身體不好,對口腔也有害,一天建議要喝2000cc的水。
看更多:運動健身怎麼吃?吃錯做白工!營養師示範菜單 沒超過1小時喝水就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蛀牙、嘴破、難吞嚥、口臭都來了

劉馥萱醫師說明,不喝水對口腔有4大危害,包括:

1. 蛀牙增加

不喝水會導致口水減少。口水是清潔口腔的重要關鍵,可以預防蛀牙,使口中的酸鹼值穩定,避免細菌過度繁殖。

 

2. 容易嘴破

口水有潤滑功能,不喝水將導致口中唾液減少,牙齒就會容易咬傷嘴巴和舌頭。

 

3. 吞嚥困難

口腔若水分不足過於乾燥,食物就難以吞嚥,多喝水幫助口腔濕潤,有助於順利吞嚥食物,吸收營養,對年長者尤其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 口臭增加

不愛喝水會使得口水減少,口內抗菌能力降低,細菌在口腔裡孳生,造成可怕的口臭,因此,多喝水是預防口臭的好方式之一。
看更多:喝茶會高血鉀?腎友可不可以喝茶?醫教這樣喝茶不傷身

 

喝水量計算:每公斤體重x30~40cc

對於不愛喝白開水的朋友,營養師趙函穎則建議,可以從水果水、花草茶及氣泡水開始,每天提醒自己,比昨天喝多一點水。至於天該喝多少水?她說明,每人每天要喝體重每公斤30至40cc的水量,以體重70公斤為例,一天須飲用2100~2800cc的水。

 

另外,營養師也提醒,喝水要小口小口慢慢喝,多次喝,而不是一次大量喝,喝水時先讓水在整個口腔內浸潤之後再喝下,使口腔得到滋潤。
看更多:運動前2~4小時就要補水!路跑馬拉松這樣喝水才對,2現象小心缺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劉馥萱醫師.趙函穎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反覆嘴破以為是太累 結果竟是口腔癌!醫授1招辨別口腔潰瘍是罹癌或火氣大
icon
2022-11-08 21:51:00
延伸閱讀
40歲後注意!吃飯常嗆到、掉飯菜,恐罹患口腔衰弱症
icon
2021-10-18 17:56:22
延伸閱讀
不是腸病毒!幼兒發燒嘴破口臭不吃飯,原來疱疹病毒造成口腔炎
icon
2022-05-25 18:33:07
延伸閱讀
中年以後開始「練舌頭」 預防吞嚥能力退化、老了不怕失能
icon
2020-07-22 17:42:00
延伸閱讀
口水太少易蛀牙、牙齦發炎!預防「口乾症」嚼口香糖、補充維生素,以及這樣喝水才效
icon
2020-07-20 14:57:00
延伸閱讀
罩不住的口臭?快喝這1杯,降火又除口臭
icon
2020-06-16 18: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