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氣越暖卻越憂鬱?專家推薦「4營養素」打敗季節性憂鬱 穩定情緒又紓壓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4/17 15:48
  • 字體放大
  • 天氣越暖卻越憂鬱?專家推薦「4營養素」打敗季節性憂鬱 穩定情緒又紓壓

    隨著天氣回暖,照理來說心情也該隨著陽光的到來,越來越開朗,但為什麼有些人,反而因為天氣轉好而心情低落?專家指出,雖然曬太陽會增加血清素分泌,抵抗憂鬱,但血清素分泌過度也可能讓人更焦慮,不如多攝取這4種營養素來穩定情緒,降低壓力產生。

     

    天氣回暖心情卻更糟?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講座教授蔡英傑指出,如果情緒會隨著季節或氣溫、日照出現影響變化,很有可能是罹患季節性憂鬱,學術上稱為「季節性情緒障礙」,有9成的季節性情緒障礙發生在秋冬季,1成則發生於春夏季。

    看更多:痠痛、頭暈、焦慮…自律神經失調?研究:大腦過濾雜訊功能異常!研究幫助緩解治療

     

    「血清素」太多太少都不好

    蔡英傑也指出,許多民眾都知道,多曬太陽可使血清素增加、遠離憂鬱,但血清素增加過頭也可能更加焦慮,而血清素也是生成褪黑激素的原料,當褪黑激素太少,使得睡眠時間變短,也可能導致憂鬱。目前研究顯示,日照時間的長短,確實會影響情緒,還會讓體內血清素失去平衡,導致許多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失衡,與心理健康、情緒有關的物質為血清素與褪黑激素。

    看更多:過度依賴「咖啡」恐自律神經失調!營養師勸戒「3食物」比喝咖啡還提神

     

    「4營養素」有助於打敗季節性憂鬱

    蔡英傑也建議民眾,雖然無法控制季節交替,但我們可以控制自身的飲食習慣、作息,去適度地調整生理狀態,同時補充4種營養素,也有助於穩定情緒、降低壓力:

    ●Omega-3

    Omega-3對心臟及腦部健康有益,且為天然抗憂鬱物質。許多海鮮與堅果都富含優良的Omega-3脂肪,如鯖魚、鮭魚、核桃等。

     

    ●蛋白質、維生素B6

    攝取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6的食物,如低脂雞肉,或是燕麥、芝麻、紫菜等健康食物,都有助穩定情緒、降低壓力。

     

    ●益生菌

    腸道如同人體中的第二個大腦,有些特定的益生菌進入腸道後,可改變大腦激素的分泌,也被證實能有效提升腦中多巴胺和血清素濃度。

    看更多:補班不憂鬱12種好心情食物吃起來!「鈣、鎂、葉酸、色胺酸」快樂營養素這樣吃超療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英傑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天氣越暖卻越憂鬱?專家推薦「4營養素」打敗季節性憂鬱 穩定情緒又紓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