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在家就能自製花生豆腐!軟Q爽口又抗發炎 「這種人」食用要限量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8/09 16:13
  • 字體放大
  • 在家就能自製花生豆腐!軟Q爽口又抗發炎 「這種人」食用要限量

    「客家菜」收服了許多人的胃,而「花生豆腐」這道在南部如屏東內埔等客家村非常知名的菜,讓許多人難忘,都說「下次來了還要再吃」!農糧署特別把花生豆腐令人吃了還想再吃的做法大公開,讓喜歡吃的人可以在家做,不過有機會的話還是記得要到內埔等六堆客家區吃客家美食唷!而營養師則提醒,花生豆腐不是豆腐而是「粄」、「粿」,吃了就不能吃麵飯類,以免醣類和熱量過量!

     

    沒有黃豆的花生豆腐 是客家粄不是真豆腐

    近年來南部旅遊盛行,許多人喜歡到南部享受南台灣的太陽和南台灣人的熱情,而南部客家餐則是不容錯過的美食,許多人尤其對「花生豆腐」這道軟Q又清爽的菜念念不忘,而且吃豆腐很健康,想說可以多吃一點。不過要提醒這道沒有黃豆的「花生豆腐」不是真的豆腐,它主要是由花生和地瓜粉及在來米粉製成,也就是所謂的「客家粄」的一種,趕快來看看怎麼做。

    看更多:揭密年輕不老祕方!中老年人「抗老化食物指南」 必吃4種健康脂肪食物能加速燃脂

     

    材料:

    帶皮生花生仁2米杯、地瓜粉1米杯、在來米粉1米杯、水850c.c.

     

    作法:

    花生仁泡5小時後取出、瀝乾。

     

    把花生仁和850c.c.水加在一起,用果汁機打成漿後,用布把花生仁渣過濾掉,只留汁。

     

    把花生汁煮滾後,轉小火後慢慢加入地瓜粉和在來米粉後攪拌成糊狀。

     

    放入容器後放涼即可食用,不吃的要冰起來,沒有防腐劑很容易酸掉、壞掉。冷藏的花生豆腐也要盡快吃完,最多約可放2~3天。

     

    在家就能自製花生豆腐!軟Q爽口又抗發炎 「這種人」食用要限量

    ▲花生豆腐作法超簡單,趕快試看看!

     

    農糧署透露,一般做花生豆腐用的是香氣較足的台農11號、台農9號或黑金剛花生,因為這3種花生的花生膜遇到高溫,會產生天然的紫色,有些人以為是芋頭,但其實是黑金剛的花生膜天然色澤,花生不要選錯了!

    看更多:對抗黃斑部病變吃什麼?只有葉黃素嗎?快補充4大關鍵營養

     

    花生豆腐是主食 糖尿病患、限醣者小心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林旻樺提醒,花生豆腐不是真的豆腐,所以不要誤以為可以替代豆腐食用,它主要的成粉是地瓜粉和在來米粉,所以吃的時候要把「飯」或「麵」的主食類替換掉,否則如果是糖尿病或減肥中限醣的人,吃花生豆腐再加主食,血糖就容易爆表。

     

    這個食譜中把花生仁渣都過濾掉了,熱量會少很多,如果沒有過濾的話,兩杯花生仁就是320克,熱量直破快1800大卡,只保留花生仁汁,可能把熱量濾掉8、9成,剩下的地瓜粉和在來米粉熱量。

     

    花生豆腐脂肪含量高

    林旻樺說,目前在食藥署的網站上沒有去掉花生渣的花生汁熱量可以參考,不過坊間有花生豆腐熱量的資料顯示,每200克的花生豆腐有230大卡,雖然蛋白質含量也有9.4克,可是要注意脂肪量就高達12.4克,屬於高脂肪食物, 所以花生豆腐也是淺嚐即可,不要吃太多。

     

    林旻樺說,花生每百克含有660毫克的鉀、216毫克的鎂,也有3.9毫克的鋅,纖維含量也有6.6克,同時它含有非常高量的亞麻油酸、棕櫚酸和油酸,是人體必須脂肪酸,能抗發炎,是很健康的食物,但是它的磷含量也有461毫克,腎功能不佳的人食用時要非常小心。

    看更多:吃超級食物顧健康?小心吃錯會要命!9大過敏食物你可能每天都在吃

     

    ◎ 圖片來源/農糧署網站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在家就能自製花生豆腐!軟Q爽口又抗發炎 「這種人」食用要限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