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南瓜變白不一定是黴!南瓜發霉如何辨別?3保存法放1個月也新鮮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9/26 13:24
  • 字體放大
  • 南瓜變白不一定是黴!南瓜發霉如何辨別?3保存法放1個月也新鮮

    天氣高溫潮濕,不僅煮熟的食物容易變壞,就連新鮮蔬果也可能沒幾天就長出黴菌。不過,有時瓜果出現一片片白色,不一定是發霉,像以健康出名又美味的南瓜,常常好瓜被誤當成壞瓜。究竟該如何區分是否真的發霉?

     

    「晶體綜合症」似發霉

    切開南瓜時,有時會看見果肉上出現一片片像發霉的白色東西,其實可能只是一種類似白黴的生理現象。因為南瓜中的糖和澱粉存放在炎熱的地方或乾燥時會出現結晶,這叫「晶體綜合症」,吃下這些白色結晶對人體無害,不過由於它通常有苦味,所以在食用前最好將其去除。

     

    南瓜如何區分是發霉還是結晶?

    如果白色的東西呈蓬鬆狀、有細絲,就是黴變;若看起來如乾燥粉狀物,就是結晶。

    看更多:蔥要如何保存?大家都做錯!高手1招久放不軟爛 專家:別犯這禁忌恐傷肝

     

    南瓜發霉了還能吃嗎?

    「發黴」其實是指食物受到黴菌感染,黴菌會產生黴菌毒素,導致腹瀉、嘔吐等中毒症狀。根據食安中心資料顯示,雖然急性黴菌毒素中毒比較罕見,但有些黴菌毒素長遠恐引發癌症。也有若干毒素會影響免疫系統、肝臟或腎臟等。所以,發霉的南瓜絕不要食用。由於黴菌孢子太小,肉眼無法看到,因此即使只看到表皮發霉,也無法確定其他看起來正常的部分是否已受感染。

     

    由於南瓜不能生吃,有些人會認為,切除發霉部分,煮熟殺菌就可放心食用。的確,不少黴菌都對熱力敏感,但也有黴菌是不會被熱力殺死的,而且即使真菌死亡,也可能產生黴菌毒素,這也不能通過加熱去除。所以,只要斷定南瓜發霉了,只能毫不猶豫全部扔掉。

    看更多:花生發芽可以吃還更營養!但「這種花生」有毒不能吃 7種常見發芽食材別吃錯

     

    瓜囊和種子比果肉更易發霉

    當南瓜被切開後,瓜囊和種子會比果肉更易發霉,別以為去掉它們即可除霉,即使黴菌看起來沒有生長在果肉上,也該完全丟棄。

     

    南瓜抗發霉3個保存法

    1.包報紙保存

    保存期:23個月
    用報紙包住整個南瓜,梗部朝上存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側放會影響味道。由於黴菌在2030℃、濕度高於70%時易繁殖,所以夏天時要放入冰箱。

     

    2.去籽去囊後冷藏

    保存期:1星期
    切開南瓜去除容易變壞的籽及囊,切面包保鮮膜,再放入保鮮袋,拿進冰箱冷藏。

     

    3.切塊放冷凍保存

    保存期:1個月
    按使用需要切成小塊或小片,放進保鮮袋中,放入冷凍保存。小塊的南瓜烹煮時不必解凍。冷凍南瓜不影響維生素BC的含量,β-胡蘿蔔素還會增加,不過口感和味道會稍為失色。

    看更多:食物沒吃完、香料包沒用完 怎樣封口保鮮?家事達人授2妙招 輕鬆密封防潮

     

    更多內容:切南瓜貼士|3分鐘輕鬆切南瓜!保存南瓜3方法凹凸紋明顯會較甜?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南瓜變白不一定是黴!南瓜發霉如何辨別?3保存法放1個月也新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