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食物降低30%乳癌、34%大腸癌!營養師解析「黃豆」預防慢性病的驚人效果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0/23 11:40
  • 字體放大
  • 這食物降低30%乳癌、34%大腸癌!營養師解析「黃豆」預防慢性病的驚人效果

    癌症、心臟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及第2位,吃什麼食物能有效預防呢?營養師何采璇首推黃豆,富含高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高膳食纖維及無膽固醇的優點,能有效預防多種癌症及慢性病。

     

    黃豆預防4大慢性病

    1.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過去研究發現,黃豆油富含必需脂肪酸,如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並且有高達25%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黃豆油取代飽和脂肪,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膽固醇(LDL)與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0年的一篇文獻回顧整理了10篇世代研究,提及攝取黃豆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達17%,也有研究提出,每天攝取26.7克的豆腐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18%,顯示黃豆對於心血管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看更多:世界上最長壽婦女的日常!日本沖繩百歲人瑞特別愛吃這蔬菜 9個生活方式活得更長更健康

     

    2.降低乳癌風險

    過去黃豆與乳癌的關係因異黃酮而有爭議,但近期亞洲的研究發現,攝取黃豆可降低30%的乳癌風險,並且於早期開始食用黃豆對於乳癌預防較有幫助。

     

    至於乳癌患者,目前研究表明異黃酮的攝取並不會對乳癌有不利的影響,甚至可降低停經前與停經後女性乳癌風險,而攝取黃豆反而可減少乳癌復發率,並提高其存活率。

    看更多:吃豆腐、喝豆漿不會致婦癌!研究曝黃豆超狂5大功效 防肺癌、乳腺癌

     

    3.預防糖尿病

    過去研究發現,攝取黃豆可降低17%的糖尿病風險,推論可能與黃豆中含有的大豆蛋白、膳食纖維、異黃酮與豆甾醇有關,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並幫助身體抗發炎,有益於預防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

     

    4.減少大腸直腸癌風險

    黃豆中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並有助腸道益菌的生長,雖然過去黃豆與大腸直腸癌風險的研究結果不一致;但有研究綜合日本與中國的文獻回顧表明,BMI<23並且尚未停經的女性,攝取黃豆可降低34%的大腸直腸癌風險。

    看更多:這種黃豆不要吃!增肌減脂必吃黃豆 零膽固醇又高蛋白質

     

    ◎ 本文出自/好食課
    ◎ 撰文/何采璇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食物降低30%乳癌、34%大腸癌!營養師解析「黃豆」預防慢性病的驚人效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