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咳嗽又皮膚癢?中醫揭白木耳超強功效和不失敗煮法,這時間吃最好

  • 陳美妤 報導
  • 2023/11/07 18:32
  • 字體放大
  • 咳嗽又皮膚癢?中醫揭白木耳超強功效和不失敗煮法,這時間吃最好

    秋天氣溫逐漸下降,很多人出現皮膚癢和呼吸道不適情況。中醫建議可食用白木耳,白木耳功效多,具有滋陰潤肺、緩解皮膚乾癢功效。那白木耳怎麼煮?什麼時候吃最好?什麼人不建議吃白木耳?中醫幫大家解答!

     

    白木耳功效

    台中澄觀中醫診所醫師陳梓頤表示,白木耳性味甘平,可入肺、胃、腎經,因富含膠質、膳食纖維與多醣體,所以具有滋陰潤肺、益胃生津的功效。若有呼吸道過度乾燥所引起的喉嚨癢、咳嗽、口乾舌燥可食用。相較於燕窩,白木耳又多了膳食纖維,因此除了滋潤腸道之外,還可促進腸道蠕動,緩解大便乾結的症狀。

     

    什麼人不能吃白木耳?

    大部分體質都可以安心食用白木耳,尤其長期熬夜陰虛火旺、皮膚粗糙、秋冬皮膚乾癢、新冠確診後口乾舌燥常乾咳等,更適合在秋天多食用白木耳。若是脾胃虛寒平時容易腹瀉、咳嗽痰多的人、痰濕體質就不太適合多攝取白木耳。白木耳也含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腺嘌呤苷,因此有出血傾向的患者便不適合過量攝取白木耳。

    看更多:黑木耳放久會變濕爛!進冰箱前1動作延長保存期限,專家:2烹調法最營養

     

    白木耳怎麼煮?

    陳梓頤分享選購白木耳時,應挑選天然色澤淡黃、根部較深色的品種,另外,天然白木耳也不具有燻硫後殘餘的酸味。外觀過度亮白的白木耳,通常經二氧化硫漂白過。

     

    白木耳熬煮的重點在於有無出膠,新鮮的白木耳可直接熬煮,若是購買乾燥白木耳則建議清水洗去灰塵後冷水浸泡3~4小時或到充分軟化的程度,再來,切去深色根部,並將白木耳剪碎。利用斜剪並剪至細碎狀方式,可助於增加出膠的面積。

     

    在烹煮過程中,不需要加入過多的水,通常以白木耳體積的2倍水量即可,另外,過程中建議不要再加水,以免影響白木耳出膠。大火沸騰後轉中小火燉1小時左右,期間保持白木耳在鍋中不停翻滾,直到白木耳呈現透明的質地,湯液如膠水便是完全出膠的狀態了。

    看更多:換季皮膚癢、失眠、臉色蠟黃?這種皮膚炎千萬別吃補 6食物養血潤燥

     

    白木耳如何保存?

    乾燥白木耳:可放入密封容器,置放於室溫通風、乾燥處,避免陽光直射,保存約半年。

    新鮮的白木耳:密封保鮮袋分裝成2~3份於冰箱冷藏,一周內使用完畢。或是分裝後冷凍延長保存期限,取出後也不需解凍,可直接沖洗後烹煮,盡量於半年內使用完。

     

    白木耳什麼時候吃最好?

    陳梓頤表示,秋分後是品嚐白木耳的好時機。因其富含膳食纖維,可於進餐前5~10分鐘享用,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並提高飽足感。尤其在皮膚、口腔感到極度乾燥時,可每日攝取適量的白木耳。然而,若感冒、有咳嗽、痰多、腹脹或腹瀉等不適症狀時,則需減少或避免食用白木耳。

    看更多:秋天乾燥、痰多咳不停!麥冬茶治乾咳、便祕、失眠還降血糖 中醫推5搭配功效更多

     

    白木耳的食療搭配

    1.解口乾咽燥:白木耳+百合

    對於那些口腔和喉嚨乾燥、甚至感到喉嚨疼痛的人,建議在烹調白木耳時加入百合。百合具有清涼肺熱的功效,與白木耳搭配使用可以緩解呼吸道的乾燥不適。食材包括白木耳15克、百合30克、適量的冰糖,以及1000毫升的水。

     

    2.舒緩乾咳和聲音嘶啞:白木耳+水梨

    對於秋季容易出現咳嗽、聲音嘶啞的人,建議使用白木耳和水梨一同烹調。由於水梨性質偏寒,所以適合烹煮後,能夠起到止咳、滋潤肺部、清除黏稠黃痰的效果。食材包括白木耳10克、一個帶皮切塊的水梨,以及600毫升的水。

     

    3.舒緩皮膚乾癢和脫屑:白木耳+紅棗

    對於年長且有血虛導致皮膚乾燥、缺少油脂導致脫屑和發癢的人,建議使用白木耳和紅棗一同烹調。紅棗具有補益脾胃和養血的作用,與白木耳一同烹煮適合應對皮膚問題。食材包括白木耳15克、6顆紅棗、適量的冰糖,以及1000毫升的水。但不適合有濕疹或皮膚紅癢的人食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梓頤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咳嗽又皮膚癢?中醫揭白木耳超強功效和不失敗煮法,這時間吃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