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血壓高怎麼降?美研究「這飲食法」如降血壓藥1周見效 遵守4招遠離高血壓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1/21 11:41
  • 字體放大
  • 血壓高怎麼降?美研究「這飲食法」如降血壓藥1周見效 遵守4招遠離高血壓

    你有高血壓的煩惱嗎?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低鈉飲食的效果和服用普通的降壓藥一樣有效,而且只要一個星期就可以看出分別,效果相當顯著。

     

    什麼是高血壓?有什麼症狀?

    高血壓是指血壓持續處於高水平的一種慢性疾病,血壓度數以兩組數字表達,一是收縮壓,顯示心臟收縮打出血液時血管內的壓力,二是舒張壓,表示在心跳之間,心臟放鬆時血管內的壓力。以成年人來說,若收縮壓持續處於140毫米汞柱(mmHg)以上,或舒張壓持續處於90毫米汞柱以上,便是患上高血壓。

     

    高血壓也常被稱為「隱形殺手」,一般而言,患者初期沒有明顯病徵,往往因此延誤求醫,或忽視療程,結果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臟病、中風、腎衰竭,甚至死亡。

    看更多:喝這杯降血壓、消除內臟脂肪!讓骨骼變強壯 睡前喝能助眠

     

    研究:低鈉飲食和降血壓藥效果相似

    《美國醫學會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指出,採取低鈉飲食一周,便可使血壓下降約6mmHg,這和服用普通的降血壓藥效果一樣。相關研究追蹤了213名年齡在50歲至75歲之間的參與者,他們共分成兩組,分別在一周內進行高鈉和低鈉飲食。高鈉飲食的參加者除了正常飲食,每天還要喝兩包含約一茶匙鹽的湯,而低鈉飲食的參加者每天只能攝取500毫克的鈉。

     

    研究發現,約70%至75%人在減少攝取鈉後,可有效降低血壓。在實驗的一周後,低鈉飲食的參加者的血壓水平有非常明顯的下降。與他們平常的飲食習慣相比,其血壓下降了約6mmHg,與使用藥物控制的效果相近。

    看更多:吃3種藥患者注意 換季時勤護心避免猝死危機!保養血管不吃鹽恐更傷身

     

    低鈉飲食4原則

    低鈉飲食是指飲食中鈉的含量較正常量低,按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入少於2000毫克的鈉(即略少於一平茶匙的食鹽,約重5.8克)才算是健康的低鈉飲食。若想開展低鈉飲食保持身體健康,可從以下4大原則開始下手:

     

    1. 少吃加工食品

    選擇天然的原型食物,避免加工食品(罐頭、零食等)、加工肉品(煙燻肉、火鍋餃等)、醃漬品(醬瓜、筍乾等)。

     

    2. 選擇低鈉烹調方式

    以「蒸、烤、燉」替代「紅燒、麻婆、糖醋、三杯」;請店家少鹽烹調、不額外加醬,較鹹的菜色建議過熱水;以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辣椒、八角、九層塔)替代醬油、豆瓣醬、番茄醬。

     

    3. 少喝湯

    湯的營養價值不高,且容易喝下過多的鈉與油脂;煮湯少加鹽,或使用天然食材,如昆布、蘿蔔、冬菇、玉米,帶出自然鮮甜。

    看更多:吃豬腳暖胃小心!營養師曝7款豬腳熱量 冠軍飆近3千卡「鈉翻18倍更嚇人」

     

    4. 學會看鈉含量

    注意看營養標示,「份數×每份的鈉」才是真正的鈉含量,選擇相對低鈉的食品。

     

    更多內容:高血壓|全球10億人血壓高!新研究降血壓5食物你可能不知1日1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血壓高怎麼降?美研究「這飲食法」如降血壓藥1周見效 遵守4招遠離高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