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12月小心「幽靈血管」害發冷、高血壓!咖哩、韭菜、黑胡椒、肉桂擊退發冷問題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2/05 16:02
  • 字體放大
  • 12月小心「幽靈血管」害發冷、高血壓!咖哩、韭菜、黑胡椒、肉桂擊退發冷問題

    身體發冷的原因之一就是血液循環不良。讓血液在體內流動的血管中,有九成以上都是微血管。堵塞的微血管就稱為幽靈血管,會讓身體慢慢出現各種不適症狀。要讓幽靈血管復活必需仰賴肉桂等香料,建議吃大餐減少冷飲,攝取維生素B群、蛋白質與礦物質,藉由提升代謝效率來溫暖身體。

     

    幽靈血管無法供應營養物質 造成高血壓、肝腎功能障礙、骨鬆

    四肢如冰塊般發冷的人,可能有許多微血管已經變成幽靈血管了。如此一來,就無法充分地供應營養物質、回收不必要的物質,逐漸發展成黑斑、細紋、髮量稀疏、高血壓、肝功能障礙、腎功能障礙、骨質疏鬆症、失智症等形形色色的疾病。

    看更多: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喝熱飲可加肉桂 1天不超過10克

    要讓幽靈血管復活必需仰賴肉桂、博士茶與蓽拔等香料。想要每天攝取的話,肉桂是最方便的。所以每天喝熱飲時,撒兩三下、約0.6克的肉桂粉,一天攝取10克以上就算過量,請特別留意。此外,進食時咀嚼30次以上,有助於提升營養的吸收率、促進代謝,還能溫暖身體。因此,確實咀嚼是相當重要的。為了擊退身體的發冷問題,也別忘了攝取維生素B群以製造必需的能量。

    看更多:最完整的B群功效、吃法曝光!B群什麼時候吃?這些天然B群食物吃起來

     

    低體溫和身體發冷都會影響代謝

    正常體溫在36度以下的人屬於低體溫,是容易因身體發冷而水腫的類型。低體溫時,內臟會因為發冷而運作不佳,基礎代謝也會降低15%左右。還會拖垮血液循環與腸道運作、削弱老舊廢物的代謝能力與免疫力。低體溫與身體發冷雖然是兩碼子事,但卻會在體內造成相同的結果。

     

    吃大餐少喝冷飲 多攝取B群、礦物質和蛋白質

    若是不覺得冷但卻體溫偏低,或是體溫不低但卻覺得有慢性發冷困擾的人,都有老舊廢物代謝不佳、容易水腫的問題。這時請藉由溫暖身體、強化幫助「氣」運作的「溫煦」功能,從體內改善這個問題。為此的第一步,就是打造能確實吸收營養的身體。年底吃大餐的機會增加,請減少冷飲的飲用量,改由溫熱湯品吧。再刻意攝取維生素B群、蛋白質與礦物質,藉由提升代謝效率來溫暖身體。

     

    12月第一周適合吃咖哩和韭菜

    想改善身體發冷問題的人,建議養成早上吃咖哩的習慣。只要在日常食用的味噌湯裡,添加一茶匙的咖哩粉即可。若再搭配韭菜等蔥屬食材,還可以預防感冒。咖哩粉中含有許多中藥會使用的生藥,像是胃藥、止咳、調整肝臟功能、改善發冷、減輕壓力、抑制炎症、抗菌等,可望帶來許多效能。所以製作湯品或炒物的時候可多多添加。此外也可以把咖哩粉撒在剩菜上,改造成咖哩口味。

    看更多:羊肉、雞肉如何去腥膻味?試試這6種驚人食材告別羊肉腥臊 啤酒消除雞肉腥味

     

    韭菜是含有大蒜素的蔥屬植物,抗菌作用很強,並可提高免疫力。大蒜素可提高維生素B1的吸收以促進代謝,有助於改善發冷與預防疲勞。β-胡蘿蔔素的含量在蔬菜中首屈一指,可以抗氧化並強化所有黏膜,包括喉嚨、鼻腔、眼睛、胃部與腸道等。

     

    12月適合的香料:黑胡椒

    黑胡椒中的胡椒鹼可以幫助消化、抑制發炎與緩和疼痛。此外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與能量代謝,可望緩和喉嚨或鼻腔不適等冬天特有的困擾。炒物、味噌湯、火鍋、茶品、白飯等,無論是什麼料理撒上黑胡椒都不奇怪,所以請務必活用。此外冬季的日照時間縮短,血清素、內啡肽的分泌量也減少,黑胡椒可促進兩者的分泌,讓沮喪的心情恢復清爽。

     

    ◎ 本文摘自/《讓身體不倦怠的食療習慣 打造永保健康的強健體質》大久保愛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12月小心「幽靈血管」害發冷、高血壓!咖哩、韭菜、黑胡椒、肉桂擊退發冷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