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草莓又見農藥殘留 7製造商遭禁!毒水果銷台灣?食藥署說分明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20 12:16
  • 字體放大
  • 日本草莓又見農藥殘留 7製造商遭禁!毒水果銷台灣?食藥署說分明

     

    日本進口草莓輸入又檢出農藥殘留違規,食藥署2/20公布最新邊境查驗結果,其中有10批日本鮮草莓驗出「不得檢出」農藥,共計1482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這10家中有4家新增的日本製造廠,將依照往例對此4家製造廠採取限制暫停輸入查驗申請1個月,而截至目前,累計共有7家日本製造廠遭暫停受理輸入。

     

    林金富表示,這次共有10批日本鮮草莓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其中9批檢出氟尼胺,濃度介於0.030.57ppm;另一批檢出農藥亞醌蟎代謝物0.02 ppm,依我國法令規定,氟尼胺與亞醌蟎代謝物都是「不得檢出」的農藥。
    看更多:全台泡麵稽查6件標示違規 「老媽拌麵、來拌麵」挨罰!2件半成品過期

     

    日本草莓又見農藥殘留 7製造商遭禁!毒水果銷台灣?食藥署說分明

     

    去年不合格率逾5% 至今累計7製造廠遭禁

    食藥署統計,去年1128月至今年2/12,邊境受理日本輸入草莓529批當中有28批不合格,不合格率達5.29%,主要原因是陸續被檢出殘留農藥亞滅培、亞醌蟎代謝物、祿芬隆、賜派滅、氟尼胺和滅派林、亞派占等農藥殘留。

     

    日本進口草莓屢因農藥殘留問題遭邊境攔截,食藥署自去(112)年6/1起至今年4/30止,持續對日本輸入鮮草莓持續採100%檢驗合格才可輸入,林金富指出,這次輸入登記報驗的10家中,將對4家違規的日本製造廠,自2/23起暫停受理輸入查驗1個月,目前累計有7家製造廠遭禁止輸入。
    看更多:草莓農藥殘留多 曾奪「最髒蔬果冠軍」!草莓怎麼洗?醫師教清洗妙招

     

    日本草莓又見農藥殘留 7製造商遭禁!毒水果銷台灣?食藥署說分明

     

    進口農產品農藥殘留標準 須符合當地及我國

    日本草莓深受台灣民眾喜愛,但屢次因農藥殘留問題遭擋關,是日本將問題產品輸到台灣嗎?林金富副署長表示,農業種植因緯度、環境不同,使用的農藥也不同,進口食品的農藥標準必須符合輸出當地國及我國規定才能入關,就像台灣鳳梨若要賣到日本,同樣要符合當地法規,是一樣的道理。

     

    日本草莓農藥殘留問題經我方多次行文通知,上月已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同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及台灣巴斯夫公司,分別再度向我方提出申請,包括亞醌蟎、克凡派、氟尼胺及滅芬座等4種農藥在草莓的殘留容許量。事實上,3個單位分別自109110111年都分別提出放寬農藥容許值的申請,食藥署自上月起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預告評論期為60天。林金富副署長表示,預告並不代表通過,而是搜集各界意見,之後會根據意見評估,至於何時上路?並沒有時間表。

     

    醫:水果先浸泡再水漂 別用鹽、小蘇打清洗

    針對日本草莓的農藥殘留問題,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表示,氟尼胺、亞醌蟎和亞滅培都屬於殺蟲劑,急毒性都不高,少數患者可能出現皮膚或腸胃道刺激症狀,曾有報告指出,大量攝入亞滅培可能導致口水增加、呼吸無力等,就醫除給予症狀治療外,也會用活性碳吸附殘留農藥。

     

    由於農藥無法從水果外觀看出毒性,楊振昌建議,可用清水浸泡至少15分鐘,並使用流動清水清洗,但不建議使用鹽、小蘇打等成分。
    看更多:小蘇打粉洗蔬果恐更毒?小蘇打粉禁忌和用途全攻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楊振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草莓又見農藥殘留 7製造商遭禁!毒水果銷台灣?食藥署說分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