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寶林茶室中毒原因?腎臟名醫懷疑致命元凶不只米酵菌酸,「這毒素」也超毒、超傷肝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3/28 13:34
  • 字體放大
  • 寶林茶室中毒原因?腎臟名醫懷疑致命元凶不只米酵菌酸,「這毒素」也超毒、超傷肝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大家從最開始懷疑可能是仙人掌腸桿菌,後來又懷疑可能是致死率高的米酵菌酸毒素。腎臟科名醫江守山在臉書上曝還有一個會快速導致肝衰竭的毒素也不能忽略,那就是黃麴毒素!一般大家只知道黃麴毒素可能致肝癌,但江守山說,大量的黃麴毒素急性可能引起肝衰竭。他懷疑,因為寶林茶室這個店點即將結束營業,很多食材可能就不再進新品,用到過期食材的風險就很高。

     

    江守山說,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14人中毒,其中2死、5重症,很多人第一時間懷疑是否人為下毒?他認為比較不可能,因為中毒的人分別在3/19到3/22之間用餐,而下毒通常有固定對象而非廣泛性對所有人下毒。一般除非是反社會人格才會有這樣的廣泛下毒行為。

    看更多:寶林茶室食物中毒 衛福部、專家共識「米酵菌酸」釀禍!重症醫提降低中毒方法

     

    中毒發作快速 江守山研判非細菌或病毒引起

    另外,因為其中有案例吃完到搭高鐵,短短幾小時內就發作,江守山認為「發作時間很快」,代表不可能單純是細菌或病毒等,需要潛伏期才發作的生物引起。所以之前大家猜測的「炒飯症候群」或「仙人掌腸桿菌」造成食物中毒可能性太低。

     

    他舉例,在中國仙人掌桿菌中毒的7800例病人的統計分析中,致死率只有萬分之6,而寶林茶室事件中,14例中2人死亡,目前還有5重症搶救中,致死率高達14%也不同。

    看更多:寶林茶室中毒凶手是米酵菌酸?疫調專家何美鄉:它更有可能 1案例超關鍵

     

    快速引起肝衰竭 除米酵菌酸毒素還有黃麴毒素

    由於本案食物中毒的死亡及重症發生時間快速,江守山說,毒素中可以那麼快導致肝衰竭的,除了大家現在都在討論的米酵菌酸毒素以外,他認為也不能忽略「黃麴毒素」。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指出,黃麴毒素除了慢性中毒可能引起肝癌以外,高濃度會引起急性中毒,可能引起嘔吐、腹痛、肺水腫、痙攣、昏迷、胰臟充血或肝、腎、心衰竭,或是腦水腫等而導致死亡。

     

    而且黃麴毒素和米酵菌酸毒素一樣具有極高的熱安定性,使用高溫蒸、煮、炒、炸都無法消滅。黃麴毒素主要由黃麴黴菌所產生,包括花生、五穀雜糧、堅果類、豆類、南北乾貨類、辛香料、醃漬類食品、古法釀造製品、地瓜粉及麵粉等食材,甚至咖啡豆若未真空包裝,或開封後沒冰存,溫度在30~38℃間,都容易孳生黃麴黴菌,而發生黃麴毒素污染。

     

    江守山說,因為寶林茶室的這個店點要結束營業了,他懷疑老闆可能很多食材沒有再進新貨,用到過期食材的風險較高,而黃麴毒素和米酵菌酸毒素這2種毒物都可能因為過期的食物腐敗而產生。

     

    這次去世的病人都不是以腎衰竭為主要死因,江守山說明,腎衰竭可以用洗腎解決,但這次去世的病人都是多重器官系統衰竭,或肝衰竭引起的肝腎症候群。

    看更多:寶林茶室中毒原因/ 粿條、黑木耳變劇毒?除了米酵菌酸毒素還會產生什麼毒?

     

    ◎ 圖片來源/翻攝自寶林茶室臉書
    ◎ 資料來源/江守山醫師臉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寶林茶室中毒原因?腎臟名醫懷疑致命元凶不只米酵菌酸,「這毒素」也超毒、超傷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