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夏季皮膚癢?3種水果是禁區、4個生活法寶要備齊

  • 健康2.0
  • 2018/08/22 14:48
  • 字體放大
  • 夏季皮膚癢?3種水果是禁區、4個生活法寶要備齊

    夏天舉凡被蚊蟲叮咬、流汗導致汗腺阻塞,甚至是日曬造成的曬傷或表皮受損等,都可能造成皮膚搔癢。要是不重視保濕、正確清潔,過度搔抓不但會留下醜陋疤痕,還可能釀成更嚴重的發炎感染。

     

    皮膚是由表皮、真皮與皮下組織等3大主要結構所形成,肩負人體感覺、呼吸、吸收與保護的功能,也是人體最大面積的器官。「最重要的就是調節體溫。」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當天氣變熱或濕度增加時,正常人體因新陳代謝加快,汗腺、皮脂腺功能會比較發達。

     

    夏季皮膚癢?3種水果是禁區、4個生活法寶要備齊

    示意圖/TVBS

     

    夏日止癢4法寶:透氣衣物、止汗劑、中性清潔品、乳液
    想要徹底遠離夏天「皮在癢」的窘境,遠離所有誘發皮膚搔癢的因子,降低環境對肌膚的刺激,是當務之急。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煜彬建議,夏季外出除了加強防曬,容易流汗的民眾,可搭配含氯化鋁、氫氧化鋁的止汗劑產品,並在流汗後快速擦拭清潔,減少出汗對肌膚的刺激;同時保持室內環境涼爽通風,衣著可選擇寬鬆、透氣又吸汗的棉質衣物,都有助於肌膚保持鎮靜乾爽,減少搔癢等感染機會。

     

    在流汗比較頻繁的夏季,黃毓惠不建議民眾靠著反覆洗澡追求乾爽,因為清潔產品與水的過度刺激,同樣會傷害肌膚。她建議,最好選用中性、無香精的清潔用品,搭配清水清潔即可;清洗時,應留意皮膚皺褶部位。

     

    夏季皮膚癢?3種水果是禁區、4個生活法寶要備齊

    示意圖/TVBS

     

    洗完後,可用乾爽型的乳液產品薄薄搽拭於肌膚,沐浴後做好基本保濕工作,外出時加強防曬,搭配適度清潔,就能輕鬆在夏天保有Q嫩美肌,遠離「皮在癢」的惱人困擾。

     

    過敏體質少吃3水果、薏仁水看體質喝
    在飲食與生活方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則建議,應避免熬夜,並遵守清淡飲食原則,少吃如巧克力、披薩、炸雞與含糖量高的食物。有過敏體質者,芒果、草莓、奇異果等容易誘發過敏的水果,也不宜多吃。

     

    至於喝薏仁水去濕有用嗎?林恭儀解釋,薏仁水有利濕作用,最大益處在於健脾胃;但只有助於部分因腸道失衡造成的皮膚搔癢,加上部分族群(如孕婦)不適合飲用,因此仍建議尋求中醫師診療,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 撰文/陳軒凡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天氣一熱就「皮在癢」?常見3大搔癢症,你是哪一種?

    圖解!3種皮膚病是「流汗」害的,原因症狀療法一次告訴你

    手腳癢到受不了?皮膚科醫師傳授「冰桶急救術」

    皮膚搔癢脫屑、腳癢、頭癢……原來是身體發霉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夏季皮膚癢?3種水果是禁區、4個生活法寶要備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