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李筱娟教練傳授「雙手養生功」:顧腎、護腰、保健泌尿系統

2018/11/06 17: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雙手攀足」是源於八段錦中的〈雙手攀足顧腎腰〉,就是用雙手的能量自丹田開始,環繞腰一圈到後面的命門,然後沿著雙腿後側而下,一路運行到攀握腳跟,達到按摩、刺激穴位、固腎壯腰的功效。

 

中醫認為腎是先天之本,若腎氣不足,常會有頭髮稀疏、頻尿、腰痠膝軟、下肢無力、健忘等老化現象。腰為腎之府,所以一開始以手掌貼著腰的區域,會感受腰部溫熱的感覺,進而配合意念能按摩腎臟,活絡此區的穴位和經絡。接著順膀胱經而下,疏通足太陽膀胱經與足少陰腎經,對腰部保健和泌尿系統的維護都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組動作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身體往前傾時,從頸椎、胸椎、腰椎、尾椎一節一節往下捲,當你慢慢地做,脊椎每節都會有鬆開和舒緩的感受,然後再度直立,感覺脊椎順暢通氣,讓脊椎和兩側肌肉得到鍛鍊,而前彎後仰的動作更可以有效伸展腰背肌群,雙手攀足時也能伸展大腿與小腿的後側肌群,增加腿部的柔軟度。

 

初學者或有高血壓、心臟病者做此動作可能容易頭暈,應避免使頭低於心臟,請視自己的狀況調整前彎的幅度。而有些人因大腿後側肌肉太緊,雙手無法摸至腳跟,其實一開始不需要勉強,也不要因為想摸到腳跟而讓腿大幅彎曲,可以經過多次練習而使肌肉筋膜放鬆,就可慢慢增加彎腰的幅度。

 

1. 預備動作: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置於下腹部。

2. 吸氣時踮腳,兩手從帶脈穴往兩旁拉起至後背腰腎的部位,指尖朝下。

3. 吐氣,先將頭往下,身體再慢慢向前彎,腳跟踩地,位於後背腰腎的手慢慢順著臀部、後大腿、後小腿帶至後腳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 將雙手帶到前腳腳背,吸氣,身體向上,雙手從小腿帶至大腿,並回到腹部位置,重複步驟1~4的動作。

 

【動作要點】
※ 可將手掌搓熱後再開始做,以手活絡按摩臟器經絡穴位的感覺會更強。
※ 動作宜輕柔緩慢,雙腿站穩,務必將身體的脊椎一點一點地放鬆與收回。

 

◎ 本文摘自/《專為中高齡設計的強膝健骨養生功【暢銷增訂版】》李筱娟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瑞麗美人國際媒體提供

 

相關文章

性能力走下坡?男人腎好才能展雄風日常護腎3原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2杯茶補腎力

甩開僵硬肩臂、擺脫消化不良…國家級教練傳授「一柱擎天」養生功

強健心臟人不老!3招簡易有氧運動,每天15分鐘效果就很好

老少皆宜!武術教練教你正確深蹲,膝關節不受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