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年過65還能老而不衰 預防衰弱靠這三寶!

2019/02/11 1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想要背著背包,不坐輪椅,踏著開心地的步伐去旅行。」這是陳大哥的新年新希望,相信也是很多長輩的心願。隨著年紀增長,多數老人會出現體能下滑及身體器官衰退等現象,想要老而不衰,就得靠保健知識、營養介入及規律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根據衛福部106年老人現況調查統計,55~64歲衰弱評估包含無預期體重減輕、是否可以在不支撐狀態下起立站起,以及精力下降。結果顯示,符合1項者占6.41%,2項以上占0.85%;年齡65歲以上,1項增加為 14.38%,2項以上為3.14%。

 

三寶:保健知識、營養介入、規律運動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家庭及社區醫學部主任洪壽宏表示,衰弱症是不良健康後果的高危險群,經常導致老年人跌倒、失能,入住安養機構、住院及死亡,避免衰弱首重預防,包括:保健知識、營養介入及規律運動。

 

洪壽宏指出,該院由多團隊開辦的免費雲州守護課程,內容相當豐富多元,例如:老年衰弱症介紹、老人多重用藥指導、老人口腔衛生保健、失智症老年營養課程,以及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組成專業運動指導團隊,教導伸展、阻力及平衡運動。

 

另外,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針對老年人營養需求,提供軟質、低油、高蛋白及高鈣飲食,為長者營養狀態把關,也引進樂齡寶貝機,可評估長者身體組成及上下肢肌力,了解是否有肌少症的問題,參與雲州守護課程後,全數長者握力增加、柔軟度改善及動態平衡提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樂齡寶貝機可評估長者是否有肌少症的問題。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老人牙口壞、消化差! 這樣吃逆轉早死危機

筋骨衰弱一摔就動彈不得?2大自我檢測快學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退休後突然這痛那痛6個建議跟著做還是一尾活龍!

活化失智大腦、降低疼痛!專家傳授「手部撫觸療法」祕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