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跟腱太緊繃,腰膝肩痛都上身!7個自我檢查了解「跟腱緊繃度」

2019/04/24 16: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阿基里斯腱又稱「跟腱」,也有俗稱「後腳筋」;這個部位就好像彈簧一樣,在我們走路、跑步或跳躍時發揮作用。然而,如果跟腱太僵硬,彈簧就無法順利運作。

 

如此一來,不僅走路或跑步速度會變慢、缺乏跳躍力,連姿勢也會變差。嚴重的話,很有可能對關節造成負擔,進而成為膝蓋疼痛、腰痛,乃至於肩膀僵硬的原因,或使已經有痛症的症狀惡化。同時,與跟腱相連的小腿肌肉也會變得僵硬,而且因為血液循環不良,所以容易浮腫或疲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的跟腱是僵硬的?柔軟的?以下的跟腱緊繃度檢查,如果有任何一個項目打勾的話,你就該注意了,趕緊開始伸展吧!

 

 

跟腱伸展運動可以藉由簡單的動作,提高身體的柔軟度並減輕疼痛。萬一做完運動後產生新的疼痛,或是現有的疼痛惡化的話,請立即中止。正在接受疾病治療的人,請先向醫生諮詢後再進行。

 

檢查1  沒辦法抱膝蹲著
因為跟腱與小腿的肌肉僵硬,沒有充分伸展。當試著抱膝蹲地時,重心會向後傾, 屁股會跌坐在地板上。而跟腱柔軟的人,重心會集中在腳底,可以維持抱膝蹲著的姿勢。

 

檢查2  躺著伸直雙腳,腳尖向上勾時,腳尖會向外或腳趾彎曲
若跟腱與小腿的肌肉沒有充分伸展,在做腳尖上勾的背屈動作時,過度使用小腿外側的肌肉、小腿後側的肌肉或上勾腳趾的肌肉,才會腳尖向外或腳趾彎曲。如果跟腱柔軟的話,腳尖會自然朝上,或者僅只有稍微朝向外側,腳趾並不會過度彎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檢查3  躺著伸直雙腳,腳尖向下壓時,腳尖明顯向內彎
因為跟腱與小腿的肌肉並未充分收縮,腳尖下壓時, 會用到通過腳踝內側骨頭的肌肉或彎曲腳趾的肌肉, 因此腳尖會向內彎。如果跟腱柔軟或充分伸展的話,腳尖只會稍微往內彎。

 

檢查4  腳踝浮腫、看不出曲線
可能是與跟腱相連的小腿肌肉血液循環不良,沒有發揮促進血液或老廢物質流動的幫浦功能,所以才導致浮腫。如果沒有浮腫的話,在站立時,跟腱會有明顯的線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檢查5  跟腱的寬度超過2公分
有資料顯示,動脈硬化的人,跟腱會變粗。正常跟腱的寬度,大約是1.5 公分,假如跟腱最細的地方超過2 公分的話,就該注意是否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等問題。

 

檢查6  左右跟腱的寬度不同
一般來說,左右兩邊的跟腱寬度會差不多。跟腱比較粗的那一邊,如果超過1.6公分的話,有可能是跟腱發炎,或是跟腱周圍發炎。跟腱曾經斷裂過的人,斷裂那一側的跟腱大多都比較粗。

 

檢查7  無法跪坐或盤腿坐
維持跪坐或盤腿坐的姿勢,腳踝要靈活柔軟。跟腱僵硬的人,腳踝也是僵硬的,因此無法跪坐或盤腿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腰痠背痛的人一定要會的跟腱按摩伸展操:1天只要5分鐘!以筋膜線+經絡穴道,立即改善90%肩‧頸‧膝蓋疼痛》池村聰文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幸福文化提供

 

相關文章

柔軟度太差?學會「少林撥筋鬆腿法」放鬆肌肉筋膜,防腿傷

經常後腳跟痛?每天這樣做,還可改善足底筋膜炎

拉拉筋很舒服,但拉錯了很危險!醫師教你3組「軟Q」伸展操

身體好不好,看鞋底就知道!從「磨損位置」看出痠痛疾病

小腿肌肉結成球?每天這樣練10分鐘小腿變瘦又勻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