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大掃除手痛好難受!醫師傳授3招訓練+舒緩媽媽手

  • 原創中心企畫 報導
  • 2020/01/09 09:30
  • 字體放大
  • 要過年了!一想到大掃除,彷彿全身的痠痛都立刻浮現,尤其是舉凡拖地、掃地、擦拭家具、擦窗戶、搬重物……幾乎每一項家事都需要用到雙手,痠痛指數更是爆表!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如果是大拇指和手腕附近出現痠痛,很可能是媽媽手上身了;他也提供3招舒緩手部疼痛的祕技,運用幾個小道具就能自我舒緩:

     

    大掃除手痛好難受!醫師傳授3招訓練+舒緩媽媽手

    第一招 橡皮筋訓練肌肉

    只需要準備4條橡皮筋,就可以透過簡單的動作訓練大拇指肌肉和肌腱,預防或改善輕微的媽媽手;如果已經嚴重發炎,就不適合做此動作。

     

    1. 以拇指為中心,分別往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的方向套入手指。

    2. 用力張開手掌,感覺橡皮筋被拉撐開來;接著握拳再重新張開手掌,重複數次。

     

    大掃除手痛好難受!醫師傳授3招訓練+舒緩媽媽手

    第二招 肌內效貼布固定

    媽媽手的疼痛部位大多是從大拇指根部一路延伸到手臂側面,只要運用市售的肌內效貼布,貼的方式對了、位子對了,就能幫助舒緩不適。

     

    1. 剪一條手臂長度的肌貼,將四個角剪成圓弧形,避免邊緣翹起。

    2. 撕下貼布背面黏貼處,從大拇指根部貼起,沿著疼痛的位置慢慢貼上,再用另一手掌心貼平、貼緊。

    3. 可再剪一段短的肌貼,繞著手腕貼上,使兩條肌貼成十字型,加強固定效果。

     

    侯鐘堡表示,肌內效貼布不含藥物,而是透過物理性的方式幫助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可以想像成是很輕的護具,幫助固定肌肉,避免肌腱發炎。

     

    大掃除手痛好難受!醫師傳授3招訓練+舒緩媽媽手

    第三招 滾珠身體乳按摩紓緩

    針對痠痛的部位,也可使用目前風靡泰國的佛手HOB泰式植物身體乳按摩,在泰國年賣3000萬瓶,瓶口的專利5顆滾珠設計,有助於集中力道,天然草本植物不含任何藥物,分涼熱兩款,CP值很高,擠一顆綠豆大小,能舒緩疲勞至少4到6小時。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表示:「使用這一類的按摩器,要注意按壓的方向,原則上要從上到下、由內往外,才能真的幫助肌肉經絡舒緩,消除疲勞。」掌握正確原則,偶爾幫自己「鬆」一下,效果還不錯。

     

    大掃除手痛好難受!醫師傳授3招訓練+舒緩媽媽手

     

    演藝圈內有不少愛用者,女人我最大女人軍團元老小CALL就是其中之一,小CALL表示自己是去泰國旅遊,當地導遊介紹的,由於她曾經在泰國的按摩店看過,當時使用感到很舒服,就買了一組回台灣,覺得好用也分享給家人朋友,結果用完後,以為要到泰國才能買,正在殘念中,無意逛女人我最大電商,發現現在台灣有人代理進來,泰國配方,台灣製造,又有滾珠專利,趕緊手刀買入,成為她消除肌肉疲勞跟痠痛的好神器:「畢竟我們女藝人錄影都要常穿高跟鞋又要久站或久坐,使用這個按摩乳真的讓我覺得很舒服,特別是我也常划手機當低頭族,肩頸痠痛時,我就拿來按摩一下,涼感的就像冰敷,熱感的就像熱敷,很舒服,我真心推薦給大家。」

     

    想選購點這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