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多喝水不如會喝水!4個時間點一定要喝水:保持大腦清醒、減輕心臟壓力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7/04 09:00
  • 字體放大
  • 多喝水不如會喝水!4個時間點一定要喝水:保持大腦清醒、減輕心臟壓力

    大家都知道每天要喝夠水,若體內水分不足,血液的流量和血壓平衡都會受影響。不過,在正確時間點補充水分,能帶來更好的效果!該在哪些時機喝水?哪些體質要留意喝水量?以下讓中醫告訴你。

     

    中醫建議4個喝水時機,濡養五臟六腑

    在中醫理論上,喝進去的水是通過肺、脾、腎來協同作用,將水分輸布到全身來合理運用,再將代謝過後的尿液排出體外。一天當中,建議喝水的時間點有以下4個:

     

    起床時

    進入睡眠後一整夜沒喝水,血液會變得黏稠,可以在起床時喝300~500cc的溫開水,促進血液循環。

     

    早上9點~11

    此時適量喝水,可以幫助更好的消化吸收,讓氣血能傳輸濡養器官組織,維持大腦的清醒與運作。

     

    下午1點~3

    此時適量喝水可以滋潤通暢小腸,進而減輕心臟的壓力,使心血管的循環更加順暢。

     

    下午3點~5

    這段時間是一天主要喝水的時間,此時能有效幫助膀胱經的氣化,濡養五臟六腑,幫助腸道蠕動,利於人體的雜質排出。

    看更多:喝寶特瓶的水會不會致癌?毒理專家:用寶特瓶裝水 最該注意2件事

     

    不要大口快喝!掌握喝水3要點

    1.按時補水:養成按時補充水分的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2.緩慢喝水:喝水時應該一口一口慢慢吞入,才能更直接吸收;大口快喝反而不容易吸收,會造成頻尿。

    3.少喝冰開水:冰開水會降低體內臟腑的溫度,影響正常的機能運作。

    看更多:老是喜歡喝冰水?小心是體內廢物太多!中醫師曝3方法改善身體上火、熱氣太多

     

    3種體質避免飲水過量

    中醫也提醒,以下3種體質應避免飲水過量,這些體質由於本身水分代謝不佳、濕氣較重,平時要注意飲水量,以免造成濕氣滯留,加重身體代謝問題引起水腫。

    1.陽虛體質:體型白胖、畏寒怕冷、頻尿、精神不振。

    2.痰濕體質且合併「瘀症」:面部油脂較多、痛經問題、血塊多。

    3.氣虛體質:肌肉鬆軟不實、精神不振、容易感冒。

     

    而依據「美國膳食協會」的報告,可以用年齡段的方式來計算每日飲水量:

    16~30歲:每日可補充「體重X35~40cc」的水分
    31~54歲:每日可補充「體重X30~35cc」的水分
    54~65歲:每日可補充「體重X30cc」的水分
    66歲以上者:每日可補充「體重X25cc」的水分

     

    瘋狂喝水減肥?小心變得更胖

    另外,有些人會以「瘋狂喝水」的極端方式減肥,來填補肚子的飢餓感,但卻變得更胖。這是因為單純喝水,會導致營養不良和正氣不足,身體無法提供代謝所需的基礎能量,反而造成水濕阻滯經絡,引起全身的代謝障礙,從而出現飲水也會增胖的問題。

    看更多:氣泡水3大好處幫助減肥!但這些人不建議喝 營養師破解迷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六福堂中醫診所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多喝水不如會喝水!4個時間點一定要喝水:保持大腦清醒、減輕心臟壓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