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最強排濕!醫大推「曬背法」連續曬7天 新冠確診居隔曬背好更快!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7/08 12:55
  • 字體放大
  • 最強排濕!醫大推「曬背法」連續曬7天 新冠確診居隔曬背好更快!

    美其名是「夏日炎炎正好眠」,但其實很多人早上睡醒了卻起不來,想要走路活動一下,卻覺得雙腿像灌了鉛一樣沈重,要小心可能是濕氣太重了!中醫師鄒瑋倫大推一招排濕氣最快又不花錢的方法:曬背法,因為現在正值「冬病夏治」最好的三伏天,只要找時間連續7天,就能補陽氣,排除濕氣,強化免疫。因為確診正在隔離的人來曬背更好!

    看更多:三伏貼藥餅增加滋補配方、耳珠療法 不只防冬病,幫新冠康復者防腦霧等後遺症

     

    三伏天不只可以上中醫診所請中醫師幫忙貼「三伏貼」治療氣喘、過敏等冬病夏治,鄒瑋倫說,今年初伏到末伏共40天,在最熱的三伏來「春夏養陽」,更有助把體內濕氣去除掉。

     

    三伏天陽盛陰衰,除濕氣、去寒氣效果好

    為什麼會選擇夏天三伏天?因為中醫認為,夏季為陽盛陰衰之季,正是人體陽氣旺發之時,人體陽氣在夏季有越升越旺的趨勢,因此原本體內引起冬病的凝寒之氣,反而處於易解的狀態。

    看更多:中暑暈倒、淋雨受寒,夏天吃薑雙重保健!排暑氣 祛寒氣,治夏病防冬病

     

    她表示,古老中醫就常利用曬背法來防病祛邪,因為背部督脈為總督全身的陽脈,手足三陽經皆與督脈相交會於脊椎,背部還有太陽膀胱經連接到脾、肺、腎等五臟六腑的背俞穴,使臟腑裏外氣血暢旺,所以不只可以用三伏貼來養生,在陽光充足的時候曬背也是中醫很重要的養生法。

     

    連續曬7天排濕氣效果最好

    雖然任何時候曬背都有好處,但是鄒瑋倫說,曬背法要發生最好的效果,最好是連續7天最能發生效果,在40天的三伏天找一周曬曬背,排濕祛病的效果比吃一堆藥更有效。如果因為快篩陽性確診新冠肺炎的人,她更推薦在這7天隔無在家休養、無法大量運動的居隔者每天只要花20分鐘曬曬背,更有助去除病毒,讓新冠肺炎加快痊癒。

     

    鄒瑋倫建議比較缺乏維生素D的人,早上10點到下午兩點曬太陽效果最好。但是新冠隔離者即使沒有症狀,因為身體發炎也要注意不能太激烈,曬背的時間選在早上7點到9點間,或下午4點到6點比較好。記得只要曬20分鐘就好,容易曬傷的人可以擦防曬乳。

     

    最強排濕!醫大推「曬背法」連續曬7天 新冠確診居隔曬背好更快!

     

    祼背最好,或要把大椎穴和命門穴露出來

    曬背的時候,鄒瑋倫建議不要穿衣服,整個把背部露出來效果最好。整個背部流汗,還有韓國「汗蒸幕」的效果,汗蒸有助加速身體代謝的速度,大量流汗時可以把體內濕氣排除體外。如果住在都市怕被鄰居看光光,建議穿著可以把頸部和背部交接處的「大椎穴」和後腰的「命門穴」露出來,這兩個穴是督脈補陽大穴,加上整個背部的太陽膀胱經一起排毒除濕,都有助補陽氣提升氣血。

    看更多:夏日「三伏貼」加強免疫力…確診康復者注意別亂用!中醫師籲先做一件事

     

    ◎ 圖片來源/鄒瑋倫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鄒瑋倫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最強排濕!醫大推「曬背法」連續曬7天 新冠確診居隔曬背好更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