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情緒差易「肝鬱」嚴重恐致癌!不同類型肝鬱如何調理?5大茶飲、湯品疏肝健脾

吳詠霓 整理 2022/08/22 15: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在找中醫調理身體時,不時都會聽到「肝鬱」一詞。肝鬱,是指肝氣鬱結,鬱就是指不暢達的狀態。肝鬱的原因最主要與情緒有關,當人遇上不順心如意的事情,想不通便會鑽牛角尖,情緒就會變得很差,這時候便有機會出現肝鬱的情況。

 

中醫認為,肝主一身之氣,掌管人體內所有氣之流動,氣必定要舒展暢達,因此最忌就是「鬱滯」。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的調節在肝,即是肝氣,如七情運作順暢,肝氣才能通暢,自然就不會鬱悶。不過,都市人生活及工作壓力大,難以事事如意,七情自然容易不順,肝氣不順暢就會鬱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煮綠豆做錯這件事反易中毒!譚敦慈授4招飲食助排毒 多吃1物解黃麴毒素

 

肝鬱可致三高、內分泌失調、癌症

中醫師鄧蕙盈指,肝鬱常見症狀包括脅肋(身側)脹痛、頭痛、耳鳴、眼乾澀痛、鬱鬱寡歡、失眠多夢、口乾口苦、胃脹不適、月經失調等,症狀亦會因情緒波動而加重。

 

若肝鬱的情況一直拖延不處理,會容易導致偏頭痛、睡眠障礙、痛風、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內分泌失調、癌症或中風等疾患,不容忽視。

看更多:憂鬱可能是身體缺營養!好心情營養素看這裡 營養師推10種遠離憂鬱食物

 

肝鬱有5種不同類型 茶飲、湯品調理這樣喝

鄧蕙盈表示,肝鬱不但影響肝臟,根據各種情況亦會影響身體其他部位,引致不同的症狀。

 

1.肝鬱脾虛

成因:生活壓力大,愛鑽牛角尖會易致肝鬱。五行來說,木剋土,即肝剋脾,肝和脾會相互影響,肝氣鬱結會影響脾胃運作,使消化功能轉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症狀:胸口、脅肋(身側)脹痛、腹脹痛、大便稀軟、食慾減退、經常嘆息

 

食療:桂花烏龍參茶

【功效】疏肝理氣,健脾和胃。

【材料】桂花4克、花旗參片5克、烏龍茶6克。

【作法】所有材料放入杯中,加入1000毫升的熱水沖泡飲用。

 

2.肝陰不足

成因:因七情不暢,肝氣鬱結,氣鬱化火,耗氣傷血所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症狀:頭暈耳鳴、目澀乾痛、脅肋隱痛、心悸健忘、煩躁易怒、夜間盜汗、口乾舌燥。

 

食療:雙仁寧心茶

【功效】養血柔肝,寧心安神。

【材料】酸棗仁20克、柏子仁20克、麥冬15克、百合10克、甘草5克。

【作法】所有材料洗乾淨,用1.5至2公升清水浸泡30分鐘,先大火後小火煮40分鐘即可飲用。

 

3.肝膽濕熱

成因:長期熬夜、情緒差及飲食不當,如酗酒、吃肥膩重口味食物所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症狀:脅痛劇烈、眼睛帶黃、口乾口苦、噁心嘔吐、便秘、舌紅苔黃厚。

 

食療:五汁飲

【功效】清熱利濕,養陰生津。

【材料】雪梨1個、馬蹄50克、蓮藕50克、鮮蘆根30克、麥冬50克。

【作法】先將雪梨、馬蹄、蓮藕洗淨去皮切小塊;鮮蘆根、麥冬用水浸泡20分鐘,加1公升水煮20分鐘;倒出煮好的汁液,與雪梨、馬蹄、蓮藕一同加入攪拌機攪勻;最後加入適量清水即可飲用。

 

4.肝陽上亢

成因:時常發怒、急躁,以及經常熬夜所致。氣鬱化火,容易出現三高等疾病。

症狀:眩暈耳鳴、頭痛劇烈、目紅面赤、急躁易怒、失眠多夢、腰膝痠軟。

 

食療:清肝明目茶

【功效】清肝明目。

【材料】龍膽草5克、菊花5克、枸杞10粒、生甘草5克。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杯中,加入1000毫升的熱水,反覆沖泡飲用。

 

5.肝鬱血瘀

成因:喜歡生悶氣,壓抑自己的情緒,肝氣不順暢,阻礙氣血正常運行,繼而出現瘀血。

症狀:反覆頭痛、情緒抑鬱、脅肋脹痛、腹部脹滿、經期紊亂、臉色晦暗。

 

食療:木耳山楂蘋果湯

【功效】行氣活血、解鬱化瘀。

【材料】木耳30克、山楂15克、蘋果2個、粟米1根、蘿蔔1根、豬肉1塊。

【作法】所有食材洗淨、豬肉汆燙;木耳、山楂浸泡15分鐘;蘋果、蘿蔔、粟米削皮切塊;用2公升清水煲1小時即可。

 

上述食療孕婦要注意謹慎使用,飲用前要先諮詢中醫師。

 

鄧蕙盈提醒,肝鬱人士在日常飲食方面忌食辛辣、煎炸烘焙食物,應減少零食及高糖高脂的食品,也要避免菸酒,最重要是保持心情愉快,「福禍相倚,人生歲月總有開心或不開心的時間,重要的是活在當下,不要沉浸在追悔過去或過份擔憂未來,好好和自己相處,與至親好友享受美好的時光。」

看更多:急性子、愛擔心、易疲倦、常失眠 銀行女主管罹廣泛性焦慮症,心臟老化如75歲

 

更多內容:【痛風】18歲男每日1杯奶茶致痛風 元兇竟是...4類人忌常飲奶茶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化學醬油會傷身、致癌嗎?純釀造醬油、薄鹽醬油比較好嗎?2招安心購買醬油
icon
2020-06-12 12:21:00
延伸閱讀
恐慌症/中醫看恐慌為五臟陰陽失衡!2穴位緩解恐慌 2茶飲改善焦慮不安
icon
2022-11-10 15:54:00
延伸閱讀
經前頭痛讓人苦不堪言 記牢這幾個穴道可改善
icon
2020-04-15 13:11:00
延伸閱讀
口罩檢驗報告出爐!3成口罩防護效率低 專家1招辨別致癌彩色口罩
icon
2021-01-18 12:50:08
延伸閱讀
秋冬濕疹發作抓不停!中醫授3穴位舒緩止癢 2湯品助不同型患者調理、清熱去燥
icon
2022-11-01 14:30:41
延伸閱讀
裝雞排的防油紙袋含「全氟烷化合物」,滲透到食物會致癌?食藥署說明
icon
2020-10-14 14: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