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忘東忘西?中醫師揭11種食材助強化腦力 5款茶飲益智健腦又補氣活血

吳詠霓 整理 2022/09/29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發現常常忘東忘西嗎?中醫師指出,要增強記憶力,必須先增強腦力,除了深海魚油、鮭魚等富含Omega-3,可以有效幫助增強腦力外,中藥材裡也有許多能增強記憶力的藥方,把部分藥材煲成茶飲更可以輕鬆健腦、提升記憶力。

 

中醫師盧光華表示,有不少常用中藥材可有效增強記憶力,包括遠志、酸棗仁、柏子仁、菖蒲、龍骨、茯苓等;而能提高記憶力的食物有枸杞子、松子、胡桃、百合根、龍眼肉、大棗、胡麻、蓮子、玫瑰花、豬心、羊心等。不過,取決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使用的藥方也不同,有時必須透過把脈,才能洞悉個別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幫助提升記憶力,盧光華推薦以下5款中藥材製成的茶飲,無論大、小朋友都能飲用,也可以補氣活血。

 

聰明茶

【材料】銀杏葉2錢、益智仁2錢、遠志1錢、人參1錢、冰糖適量、水1000毫升。

【作法】建議烹煮時可先用乾淨白布包覆藥材,減低藥渣混合茶飲中而產生的苦味;加入1000毫升水,以大火煮開後,轉成小火,燜煮約10至30分鐘,將藥材充分混合;建議可加入冰糖調味,隨後即可飲用。藥材可回沖1次。

【功效】銀杏葉可增加腦部循環,而益智仁可增加智慧、有效解決頻尿狀況;人參含有人參皂苷,可補氣,其中人參二醇和人參三醇,是健腦益智效果最佳的物質。

 

桂圓茶

【材料】龍眼肉3錢、西洋參3錢、紅棗6個、黃耆3錢、枸杞子3錢,水1000毫升。

【作法】所有藥材加入1000毫升水,以大火煮開後,轉成小火,燜煮約10至30分鐘,將藥材充分混合。平時可以此茶飲代水飲用。

【功效】龍眼肉本身帶有甜味,主要作用為鎮靜、健胃及滋養,藉由其鎮靜作用,可有效舒緩情緒、心神,助於提升記憶力。黃耆可補氣,也可增加免疫力;西洋參其性涼,不似人參燥熱,同時適合幼兒飲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洋甘菊鼠尾草茶

【材料】迷迭香1份、鼠尾草1份、洋甘菊1/2份、香蜂草1/2份。

【作法】按比例混合成半磅用量,每次取2~3小匙與250ml熱開水沖泡,浸15分鐘後再飲用。如果是新鮮香草,必須取1/4杯新鮮香草混沖成 1 杯熱開水。

【功效】香蜂草及鼠尾草萃取物的功效類似乙膽鹼酯酶抑制劑,作用在紋狀體(肢體協調性、睡眠)及海馬迴(情緒),有助記憶力、情緒穩定及認知能力。

 

芝麻核桃飲

【功效】黑芝麻粉補肝腎、滋陰益精血,核桃補腎健腦。

【材料】黑芝麻粉20克、核桃3至5顆、500毫升滾水。

【作法】將材料加500毫升滾水沖泡、調勻即可,每天1杯,可天天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蓮心甘草茶

【功效】蓮子心清心降火、通心腎氣,甘草益氣清熱,提升集中力。

【材料】蓮子心5個、甘草5片。

【作法】所有材料加300毫升滾水燜泡5分鐘,1周3至4次,症狀減緩停用。

 

更多內容:記憶力|加工食品不只致肥更會損害記憶力 三類食物可降影響!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玩手遊幫你健腦益智,預防失智症!手機遊戲App還可檢測認知功能
icon
2022-07-15 19:16:00
延伸閱讀
記憶力衰退?健忘?腦霧?營養師盤點8種健腦食材 保護腦細胞、延緩大腦衰老
icon
2022-06-23 11:14:21
延伸閱讀
長輩是健忘還是遺忘?醫曝「關鍵差別」 一張圖秒懂失智
icon
2023-01-13 09:30:00
延伸閱讀
秋天要多吃芝麻,滋陰潤燥!營養師曝芝麻營養價值
icon
2021-10-19 11:56:17
延伸閱讀
失智症只是容易忘記?醫揭壓垮照護者的4個原因 掌握3技巧減輕照護負擔
icon
2022-03-02 14:37:22
延伸閱讀
100歲竟有「30歲大腦」,揭日本健腦祕訣!醫師1招「手指操」也能活腦
icon
2021-04-13 19:14: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