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重老是停滯?這些「NG行為」讓你瘦不了!只斷食、沒睡飽都是雷

許寶仁 整理 2022/11/16 17: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已經吃得很少,也努力運動了,什麼體重還下不去,甚至還胖起來呢?營養師蕭瑋霖(杯蓋)指出,減脂過程中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透過飲食和生活作息的紀錄,來檢視個人日常狀況與藏在其中的小魔鬼,經過觀察分析,可以發現幾個常見的NG行為,會大大影響體重控制的成效。

看更多:陳艾琳婚前瘦身菜單公開 2個月體脂狂降5%!營養師:戒掉「這個」瘦超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沙發馬鈴薯該多動 小點心熱量密度高

1.睡眠不足

毎日睡眠若不滿7小時,會大幅影響到減脂成效,造成脂肪增加、肌肉減少的現象。

 

2.只做斷食法

很多人在體重控制的時候,一味的使用斷食法,但大部分的人只是少吃早餐以及晚餐,以為這就是「168」,而忽略了日常飲食的重要性,這樣很容易會造成熱量攝取過低,所以一定會瘦,但接下來容易停滯,或是日後復胖,所以「均衡飲食」還是最重要的。

 

3.坐式生活

大家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真的有運動習慣的人卻不多,杯蓋營養師建議,一定要養成「運動333」的習慣,每周3次,每次30分鐘,心跳至少達130下,這樣運動量才比較足夠。

 

4.不吃正餐只吃點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很多人會吃點心,吃完後卻擔心熱量太高,或有罪惡感,所以就不吃正餐,這樣只會導致熱量攝取過低,而且營養不均衡,並不是好的方法。

 

5.常吃體積小的食物

有些體積小的食物,熱量密度卻很高,像是餅乾、點心,建議要盡量避免,可以多選擇蛋白質或是纖維高的食物。

看更多:減肥斷食什麼都不能吃?營養師分享斷食時間4祕訣 6大食物「照表吃」不挨餓

 

▲減重常見的NG行為。(圖片提供/杯蓋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極低熱量易復胖  蔬菜不夠好飢餓

6.吃飯吃太快
瘦素與飢餓素會影食慾及飽足感,吃太快會刺激飢餓素持續作用,身體感受不到飽足感,不但吃下更多食物,也增加熱量攝取。

 

7.曾經嘗試極低熱量
極低熱量的情況下,會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不是體重停滯,就是復胖。

 

8.常常只吃一餐
很多人會覺得「今天少吃,明天可以多吃」,或「平常少吃,以後就可以吃大餐」,這些想法並不正確,只會造成不斷循環,建議要學習「分量」、「代換」的觀念,了解自己一日該吃的分量是多少。

 

9.瘋狂沾醬
醬汁通常高油、高糖又高熱量,不是完全不能吃,但淺嚐就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炸物、甜食頻率太高
這些都是「空熱量」食物,也就是沒有什麼營養素的食物,往往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吃甜食和炸物的頻率最好一周不超過2次。

 

11.蔬菜吃太少
體重控制的時候,很多人會覺得吃不飽。杯蓋營養師建議,可以提高蔬菜攝取,每天至少超過300克,如果蔬菜的攝取量充足,就能夠增加飽足感。

 

以上減重的NG行為你中了幾項?如果踩雷了,就要嘗試調整生活型態,找到適合自己的減重模式。

看更多:減重飲食控制 可以吃麵嗎?營養師揭「麵食4要訣」湯麵比乾麵不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杯蓋營養師提供
◎ 資料來源/杯蓋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022一定瘦!營養師盤點12個生活小習慣幫助瘦身,減肥成功
icon
2022-01-25 16:08:54
延伸閱讀
不改掉一輩子都瘦不了!全球身心醫學先驅曝8大發胖壞習慣
icon
2020-10-21 11:07:00
延伸閱讀
減重卡關原因不一定是「吃」!遇到減肥「停滯期」 先問自己4個問題
icon
2022-10-11 10:07:17
延伸閱讀
減肥不必一昧追求低熱量!營養師曝這7件事才是快速減重、減脂的健康方法
icon
2022-09-30 16:00:00
延伸閱讀
2022年減肥不破功!12個好習慣一定瘦 營養師揭減脂「超大地雷」
icon
2022-01-03 11:30:00
延伸閱讀
少吃還是瘦不下來?成功變瘦要打敗它!醫揭:減肥要先「減壓」
icon
2021-09-01 12:29: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