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皮膚就乾癢?營養師推「15種潤膚食物」保濕修復防疤痕 吃法、用法一次看

吳詠霓 整理 2022/12/02 11: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天容易讓皮膚乾燥發癢,即使不會抓到又紅又破皮,有時見到手腳龜裂如蛇皮般,也難免會影響心情。外國營養師Medically Reviewed整理了15種潤膚食物,並附上建議吃法,有的甚至還能同時外敷及內服,幫助大家由內而外幫身體保濕滋養,讓肌膚回復滑嫩。

 

1.

水是最直接保濕的方法之一,能夠幫細胞補水並維持正常運作、預防衰老等,喝太少水會引起很多皮膚問題,如脫皮、乾燥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建議吃法及用法:每日最好喝2~3公升的水,若平時會健身或做運動,喝水量就要再增多,以補充流失的水分,但也要注意不可過量。此外,有些人總是常常忘記喝水,想培養飲水習慣,不妨設鬧鐘定時提醒自己,或是加一些水果片、香草等再喝水,提升味道。

 

2.酪梨

酪梨富含維生素C,另有維生素A、E、K、Omage-3脂肪酸及葉酸等營養素,它們全都有助於修復皮膚組織、滋潤細胞,使肌膚保持在濕潤狀態,甚至是減少乾紋等。

 

建議吃法及用法:可以自製酪梨果醬、酪梨沙拉、奶昔等,甚至是製作酪梨面膜,方法就是預備1/4個酪梨,並混和乳酪及蜜糖,敷臉20分鐘後,用沾上溫水的毛巾抹走即可。

看更多:食譜/酪梨幫你躲老態!超級食物有助降壞膽固醇,保護心血管-酪梨南瓜籽通心麵

 

3.香蕉

香蕉蘊含豐富的維生素A、B、C、D,還有菸鹼酸、核黃素、硫胺、銅、鋅、鐵、鎂、鈣、鉀、磷、泛酸與膳食纖維等,這些營養素都有抗皺的特性,可幫皮膚補濕,其膳食纖維能帶走毒素,煥發皮膚細胞。多吃香蕉能讓皮膚回復光澤和平滑,但如果本身有腎功能問題或糖尿病等,建議食用前先詢問醫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建議吃法及用法:香蕉可外敷或內服,內服建議每日不要吃超過2根香蕉,可以當作正餐之間的零食,或是製作香蕉奶昔、煎餅、鬆餅等;而外敷則可將半條蕉壓爛成泥,與1茶匙蜜糖、1茶匙乳酪混合,均勻地塗抹於臉上20分鐘再清洗。

看更多:就愛蕉味!越熟的黃香蕉熱量越低,譚敦慈公開三招不變色保存法

 

4.蘆薈

蘆薈當中的脂質、水分、維生素A、C、E、B12,以及膽鹼、多種礦物質、醣苷等,有抗氧化、抗菌和抗發炎的功效,使皮膚保持水嫩,更有助合成骨膠原、減緩皮膚老化,並幫助抵抗紫外光等。

 

建議吃法及用法:可以喝蘆薈汁,但最好去專業的藥房或健康用品店購買,切忌自製,因為可能會含有毒物質。

 

5.椰子油

椰子油在許多年前已是治療皮膚或頭髮等問題的良方,其中的長鏈脂肪酸使這種油有減重和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的作用。椰子油也蘊含維生素E、K、蛋白質、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以及飽和脂肪,有抗菌、抗發炎、抗氧化的功效,為皮膚帶來充足的脂肪,豐滿細胞、潤澤肌膚,使皮膚水嫩亮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建議吃法及用法:煮菜時可加2至3湯匙椰子油,吃沙拉也可以用椰子油取代橄欖油,或是將它加到咖啡中。

看更多:秋冬濕疹發作抓不停!中醫授3穴位舒緩止癢 2湯品助不同型患者調理、清熱去燥

 

6.

鱈魚、鮭魚和鮪魚等,不但富含Omega-3脂肪酸,其Omega-3與Omega-6含量更是維持在均衡的黃金比例,多吃這些魚類有助減輕發炎症狀、排走毒素、保持皮膚濕潤,使膚色更亮澤。此外,以上魚類也是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重要來源,能讓細胞運作得更好,延緩衰老並防止皮膚變得乾裂。

 

建議吃法及用法:營養師建議買野生的阿拉斯加鮭魚或鮪魚等,最重要的是要夠新鮮。想對皮膚構成最大功效的話,記得要吃魚皮,因為皮下脂肪才是有最多Omega-3脂肪酸的部分,可以用煎、焗、燒或是煮咖哩魚;也有人會吃魚肝油膠囊代替,不過記得要諮詢醫生意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小黃瓜

一條小黃瓜約含287克水分,還有維生素A、C、K、葉酸、鈣、鎂、鉀等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極高的水分讓小黃瓜成為一大保濕食材,而且它的二氧化矽對人體肌肉、筋腱、韌帶、軟骨和骨頭等組成都極為重要,也會改善膚質。

 

建議吃法及用法:吃小黃瓜最簡單的方法可以切薄片,再灑點鹽享用,或是加到沙拉、三明治中,當然打成汁也可以。

看更多:8種美肌營養吃出健康肌膚!營養師曝最佳的皮膚健康調節劑是「它」

 

8.亞麻籽

亞麻籽具豐富脂肪酸、木酚素、植物雌激素、蛋白質與膳食纖維等,其抗氧化物有助排毒、減少皮膚刺痛、促進血液循環等,對皮膚乾燥者有益,只需1湯匙的亞麻籽,就足以減少便祕、幫助減肥、提升心血管健康、預防癌症、改善皮膚問題等。不過,若本身有心臟問題或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等,記得先諮詢醫生意見。

 

建議吃法及用法:可將1湯匙亞麻籽粉加1茶匙乳酪拌勻,敷臉20分鐘,再用溫水洗清。

 

9.洋甘菊茶

洋甘菊茶富含維生素A、葉酸和至少5種礦物質,內有紅沒藥醇及母菊蘭烯等多種抗發炎化合物,對修復乾燥搔癢的皮膚有很大作用,其抗氧化物亦可減少身體所負擔的有毒物質,使皮膚正常運作。此外,洋甘菊茶由水沖泡而成,飲用就自然能夠補水。

 

建議吃法及用法:如果本身是無咖啡不歡的話,可試著逐步以冷或熱的洋甘菊茶取而代之,或是加點檸檬、薑或蜜糖來改變口味。營養師甚至建議將洋甘菊茶加在泡澡的水中。

看更多:搔癢從體內竄出!皮膚癢不停恐是糖尿病、肝病、貧血、白血病...中藥清涼止癢膏很解癢

 

10.橄欖油

古埃及人已懂得把橄欖油當成化妝品成分,脂肪酸的抗發炎和抗氧化性能保持皮膚表層完整,並修復傷口、保濕、阻止留疤等。與椰子油相比,它更有兩大優勢,就是不會太黏膩,氣味也不強。

 

建議吃法及用法:製作沙拉或烹煮時可用初榨橄欖油取代其他食用油,亦可將2湯匙橄欖油混合2湯匙牛奶及1湯匙蜜糖,塗在皮膚並靜候30分鐘,再以溫水沖洗。

 

11.堅果

堅果類食物包括杏仁、核桃、開心果、榛果、夏威夷豆等,都有人體必需脂肪酸(EFA)、Omega-3和Omega-6脂肪酸,亦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E、膳食纖維及大量礦物質,以上營養素皆可維持細胞完整、促進血液循環、滋潤皮膚,讓你的膚質不會又乾又皺。

 

建議吃法及用法:早餐時吃1手掌大小分量的果仁,亦可加到早餐、奶昔、牛奶和沙拉等,但記得不要吃得太多,以免攝取過量脂肪。此外,也可將浸泡一夜的去殼果仁打成泥,加2湯匙牛奶製成面膜,敷臉20分鐘,再用溫毛巾抹淨。

看更多:6種堅果好處大曝光!營養師:腰果控血糖、開心果降血脂 護腎要吃「它」

 

12.番薯

番薯含有維生素A、B1、B2、B3、B6、泛酸、生物素、膳食纖維與類胡蘿蔔素,番薯中的類胡蘿蔔素屬抗氧化物,能刺激抗氧化酶的活動,而花青素則具抗發炎性。多吃番薯等於可潤澤皮膚、阻隔毒素,也有益於龜裂乾燥肌。

 

建議吃法及用法:番薯可以燒、焗或炒;也可榨出番薯汁,混合1茶匙蜜糖來外敷30分鐘,完成後用溫水洗淨。

 

13.深綠色蔬菜

羽衣甘藍、花椰菜、菠菜、生菜等都是維生素A、B、C、K、鈣質、鋅、鎂、鐵質、葉酸和膳食纖維的一大來源,它們也具抗氧化和抗氧特性,修復乾燥搔癢的皮膚,改善血液循環、排毒並撫平肌膚。

 

建議吃法及用法:蔬菜可以炒、做沙拉、夾三明治等,有人也會打蔬菜汁,營養師認為蔬菜要夠新鮮,如果一次吃不完,記得放在密封袋,儲存不超過3日。

 

14.雞蛋

雞蛋有豐富維生素A、D、E、葉酸、膽鹼、蛋白質、鉀、磷、硒、鈉、Omega-3和Omega-6脂肪酸等,其脂溶性維生素有助改善皮膚細胞的細胞膜完整性,如果想透過吃蛋來保濕,記住蛋黃也要吃。

 

建議吃法及用法:每天早上可吃1至2顆水煮蛋、炒蛋或水波蛋當早餐,製作蛋沙拉或三明治亦可。

看更多:吃蛋黃怕膽固醇飆高?營養師曝6種人不建議「天天吃蛋」 點名1食物最該少吃

 

15.紅石榴

紅石榴營養價值高,被封為「聖物」,其果籽是天然抗菌劑,亦可抗發炎、抗氧化,讓肌膚保持緊緻、減少發炎、刺痛和痕癢等。紅石榴水分豐富,多食用可為皮膚細胞補水、排毒和減淡乾紋等。

 

建議吃法及用法:每天早上可以吃紅石榴或是榨汁喝;想外敷的話,不妨混和紅石榴油與橄欖油,敷皮膚20分鐘再清洗。

 

更多內容:抗發炎食物|牛油果藍莓朱古力13種抗炎食物 防糖尿心臟病助抗癌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陽台有鳥巢、全身起疹發癢?小心禽蟎作怪 這樣做可避免
icon
2022-08-26 16:25:32
延伸閱讀
冬季乾癢擦什麼?醫曝皮膚乾癢原因 做好4件事避免皮膚搔癢不適
icon
2022-11-04 17:13:59
延伸閱讀
護手霜、護膚品擦不停皮膚還是乾 營養師大推3種吃的潤膚食物,從內滋潤到外
icon
2021-11-26 15:46:28
延伸閱讀
天冷皮膚乾癢怎麼辦?醫授「洋蔥式」保養法鎖水保濕!陽光弱也要防曬
icon
2023-01-31 12:08:31
延伸閱讀
手工皂滋潤、保濕護膚效果好?專家曝2種人一定要謹慎使用
icon
2020-09-09 12:30:00
延伸閱讀
中醫示警:皮膚乾癢千萬別吃5種發物 會害你更痛苦!大推1物潤膚止癢超有效
icon
2023-01-11 11: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