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腳踝扭傷怎麼辦?腫脹時千萬別做「1件事」!這樣做可消腫 平常練2動作防扭傷

許佳惠 整理 2022/12/07 10: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有腳踝扭傷的經驗,可能走太快一不小心就翻腳刀、扭到腳,天氣變冷時更容易發生。醫師表示,剛扭到腳踝時如果有腫脹瘀血,千萬別急著推拿或橋腳踝,而是要使用清化濕熱的中藥外敷、內服同時治療,以免發炎更嚴重。等到症狀緩解,可以加入強壯筋骨的藥物,而平常多練習金雞獨立和單鞭下勢這2動作,可加強肌力,避免腳踝扭傷。

看更多:扭傷、撞傷該冰敷、熱敷?瘀青可不可以揉?江坤俊教1招判斷 做錯小心更難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性期腫脹熱痛 針灸、外敷、內用同時治療

中醫師詹景琦表示,臨床上遇到腳踝扭傷的患者,會先確認受傷筋骨和經絡範圍,如果踝關節變形歪向一邊、已經痛到無法行走,可能是骨折或韌帶斷裂。而急性期的腫脹瘀血,是因為受傷部位發炎,造成氣血痰濕瘀阻而化熱,必須針灸受傷範圍相關的經絡穴位,同時使用行氣活血、清熱涼血、清化濕熱的中藥,加以消炎、止痛、化瘀,可同時敷貼「三黃膏」並固定腳踝。他強調,這時候不適合推拿、按摩或橋腳踝,因為腫脹時會越橋越痛,讓腫脹發炎更厲害。

看更多:腳踝扭傷這樣做好得快!中醫師大推2穴位、1茶飲 預防扭傷快學「衝浪平衡運動」

 

緩解期走路仍不舒服 可持續針灸、使用強壯筋骨藥物

而到了緩解期時,腫脹瘀血大致消退,走路還是有不舒服感,這是因為肌肉和韌帶還沒完全修復,建議可繼續針灸,加強經絡氣血疏通,中藥部分則加入續斷和杜仲等強壯筋骨藥物,加快肌肉和韌帶修復。

看更多:別小看扭到腳!錯過黃金治療期小心關節炎悄悄上身

 

平常多練2動作 預防腳踝扭傷

詹景琦建議,經常腳踝扭傷的人,平常可練習2動作加強腳踝肌力。

 

金雞獨立

人的下肢有6條經絡,單腳站立可鍛鍊經筋,加強腳踝肌肉和韌帶強度,幫助身體平衡、意念集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單鞭下勢

❶兩腳併步,舌抵上顎,雙手自然垂於大腿外側。
❷右手提勾,左手置於右手手肘處,左腳提起,左腳橫跨一步成左邊弓步,左手掌向前按出。
❸重心後坐成右邊仆步,左手順時鐘方向畫圓至小腿內側。
❹重心左移成左邊弓步,左手掌朝上,右手掌後勾,右腳收回往上抬起成金雞獨立式,右手掌在上、左手掌在胯前。
❺身體轉正收回,雙手自然垂於兩側,回到預備式。

 

詹景琦表示,單鞭下勢可伸展腳內側與外側肌肉,保健身體機能。所謂「筋長一寸,壽延十年」。他也提醒,腳踝扭傷要好好治療,如果忽略、沒根治,很容易留下不良後遺症,而急性期腫脹厲害,中醫開立的內服外用藥可消腫止痛,冒然的整骨推拿容易影響病情,平時多練金雞獨立和單鞭下勢,可加強腳踝力量和韌性,減少扭到腳機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詹景琦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腳踝扭傷別大意!她10年後變跛腳、腳掌無法平貼地板 踝關節都退化了
icon
2021-12-20 18:46:46
延伸閱讀
腳踝受傷未治療後果竟要換踝關節!這情況超過2周就不妙  
icon
2022-03-16 12:27:01
延伸閱讀
腳踝扭傷這樣做好得快!中醫師大推2穴位、1茶飲 預防扭傷快學「衝浪平衡運動」
icon
2022-09-01 17:39:28
延伸閱讀
「RICE」別再做!腳踝扭傷多休息?該冰敷、熱敷多久?醫師教你正確處理
icon
2021-08-13 12:43:02
延伸閱讀
腳踝扭傷後,冰敷就沒事?醫師教你自救法、出現3情形快就醫
icon
2020-01-14 12:20:00
延伸閱讀
走路常跌倒慘摔,小心是脊椎病變!出現2症狀別亂推拿按摩
icon
2021-05-05 12:22: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