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國心臟學會:防止心血管疾病的7個祕密!為什麼每天做瑜伽還是容易喘?

朱育嫻 報導 2023/02/07 11: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常覺得胸悶、喘不過氣,別輕忽你的心血管問題!美國心臟學會曾建議7個簡單的事,可避免心臟或心血管疾病,其中就包含運動習慣,不過像瑜伽這種可改善生活品質的運動,卻無法改善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常感到胸悶、喘不過氣,不要覺得沒關係

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謝元凱提醒,若有任何心臟不適症狀,即使只是輕微,也不要輕忽。他分享案例,一名72歲的趙先生日前到醫院求診,拿出在其他醫院接受心導管檢查所照的片子和檢查報告,發現他心臟左側三條主幹都塞住,他卻說他都沒感覺,只是因之前檢查過後,想徵求第二意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為趙先生的血管鈣化又嚴重堵塞,謝醫師建議須考慮開刀或是做繞道手術,他回去和家人商量後,決定做心導管手術放置支架,術後恢復情形良好。趙先生才回想,之前的檢查結果低密度膽固醇高達170mg/dL,且似乎已經有症狀出現,常感到胸悶、喘不過氣,但因時間很短,自以為沒關係才會一再拖延,幸好及時處理才得以找回健康。

看更多:哪種胸痛可能是心肌梗塞?醫授「胸痛分辨法」教你判斷要立即處理的胸痛

 

7個簡單的事避免爆血管

媒體經常出現有名人或藝人因為心肌梗塞突然病故,謝元凱認為,若每個人都有保養心臟和心血管的常識,預防永遠勝於治療。美國心臟學會曾建議以下7個簡單的事,可避免心臟或心血管疾病:

 

1.要減少攝取加工肉品。
2.避免攝取反式脂肪。
3.控制脂肪攝取量。
4.多食用魚類,尤其每周一次攝取具有油性的魚,最好是鮪魚、鮭魚、鯷魚等有顏色的魚,前提是未曾遭受污染。
5.以低升糖指數飲食為宜,如澱粉類以糙米、多穀米、燕麥等為佳,而魚肉、雞肉又比牛肉、豬肉較好。
6.攝取適當比例的青菜。
7.
養成運動習慣。

看更多:快檢查你的眼周!若出現「這個」恐是高血脂警訊 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運動保護心血管,重點在「心肺功能訓練」

提到運動保護心血管,現在都強調「533」,謝元凱說,所謂的533是一周運動5天,或是每周運動量不要少於150分鐘,即使只是散步、健走這類簡單活動,也有提升身體健康的效用,最好可以增加心跳率。但瑜伽、冥想可改善生活品質,卻無法改善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提到,病患中曾有位瑜伽老師才30歲左右,每天都做瑜伽,有天到門診抱怨她每天都會喘,於是請她做運動心電圖檢查,卻發現跑2分鐘就跑不動,探究原因是她雖做瑜伽但沒有做心肺訓練。現代人流行做重訓或瑜伽,不論是哪一種,都需要加強心肺功能訓練。另最近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加上良好的睡眠,對心血管疾病有幫助。

看更多:買刮刮樂輸慘還想砸錢翻本 男與妻吵架竟心臟病發!心肌梗塞危險因子曝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天天睡前吃蛋糕,20年後心臟病上身!醫警告:睡前這2類食物不要吃
icon
2020-10-06 17:19:00
延伸閱讀
宿舍鬧鬼?移工睡覺胸悶、喘不過氣 原來患風濕性心臟病
icon
2020-08-25 12:38:00
延伸閱讀
假日快到森林散步!啟動「抗老回春超級荷爾蒙」 保護血管心臟、預防心血管疾病
icon
2020-08-28 14:45:00
延伸閱讀
夏日護心必吃「紅色食物」!鮭魚、紅米抗氧化強 預防心血管疾病
icon
2020-06-09 17:47:00
延伸閱讀
7歲男童運動就喘、胸悶 竟是心臟罕見破了3個洞!
icon
2020-09-01 16:36:00
延伸閱讀
夏季煩躁傷心臟!3穴位除濕、降火、預防心血管疾病
icon
2020-06-17 11: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