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9旬爺爺能擲鉛球、跑百米!醫最推這項「年長運動」 能預防失智、三高、心臟病、中風

郭庚儒 報導 2023/03/06 17: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王周杰倫的太太、混血女星昆凌,日前透露快90歲的爺爺,不但參加鉛球比賽,還要參加100公尺賽跑的項目,對於高齡90歲的爺爺仍熱愛運動,令她相當佩服。

 

昆凌爺爺能參加運動比賽 醫曝關鍵原因

昆凌也分享了,數張爺爺年輕時運動的舊照,照片中可見昆凌爺爺擲鉛球及賽跑的英姿,以及抱著冠軍獎盃的剪報,原來昆凌的爺爺70年前曾是運動員,甚至是紀錄保持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長庚大學骨科教授葉文凌指出,年長者是體適能差異極大的族群,肌肉及關節狀況從符合年齡至嚴重缺乏,均有可能。

 

臨床觀察發現,有的年長者生龍活虎,肌肉及關節狀況良好,長年維持運動習慣,能跑、能跳、能登山,甚至參加三鐵,就像是昆凌爺爺已高齡90歲,仍可以參加運動比賽;也有年長者肌肉及骨骼缺乏,因肌少症、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等因素,卻只能臥病在床,甚至無法自理生活,更別提可以走路了。

看更多:肌少症/肌少症如何診斷及治療?有辦法逆轉嗎?2大處方有效救肌力

 

高齡參加運動比賽3原則

高齡90歲還可以參加運動比賽嗎?葉文凌表示,年長者能否參加運動比賽,第一原則是必須符合自身狀況,其次是必須要經過醫師評估,且一定要經過訓練。要注意的是,千萬不可以心血來潮,倉促參加運動比賽,輕則發生運動傷害,嚴重可能增加猝死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年長者運動好處多

「年長者更需要運動。」葉文凌強調,隨著年齡增長,肌肉及骨質流失加速,尤其年長者罹患骨質疏鬆、肌少症的機率大幅提高,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特別重要,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肌肉量及骨質密度,預防肌少症、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

看更多:肌少症/4情況加速肌肉流失!預防肌少症吃什麼?這樣運動增肌強心肺

 

且近年研究證實,運動刺激收縮肌肉的過程,會促進肌肉動素分泌,對於大腦、心臟、肝臟、腎臟、骨頭、軟骨等器官組織,都有正面作用,能夠降低罹患失智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以及心臟病、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等風險。

 

葉文凌說明,運動一定要達到心跳加速、肌肉有阻力的收縮,才算是真正的運動,而心跳合理的程度須視年齡而定,可計算最大心跳率,應介於「(220-年齡)X0.6~0.8之間」。

 

年長者適合什麼運動?

葉文凌認為,運動種類可依照個人身體狀況及喜好選擇,無論是快走、跑走、重訓都可以,重點是由輕至重、由慢至快,一周至少運動150分鐘以上;如果是沒運動習慣的年長者,建議從快走做起,最好在跑步機進行,才能夠有效評估,建議一星期增加5至10%即可。另外,運動完,記得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食物,幫助肌肉生長及組織修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最強瘦身食物是它!營養師曝「瘦身燃脂菜單」 增肌減脂又降膽固醇

 

◎ 圖片來源/翻攝自昆凌粉專
◎ 諮詢專家/葉文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