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咖啡這樣喝會有副作用!身體6大警訊暗示你喝太多 醫揭1天最佳杯數

咖啡 喝咖啡 拿鐵

朱育嫻 整理 2023/07/14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都會藉由喝咖啡來提神,甚至有些人一天喝好幾杯,為什麼喝咖啡時間要挑在早上,下午不能喝嗎?醫師提醒,咖啡因半衰期大約34小時,太晚喝會影響睡眠;另外喝太多,身體也會出現副作用,恐提高血壓、造成腎上腺疲勞。

 

喝咖啡對身體有好處,也要小心副作用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很多研究報告指出,早上喝咖啡,對精神有提神醒腦的效果,那是因為咖啡含有咖啡因,這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刺激交感神經,增加專注力和抗疲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也有研究報告顯示,咖啡對健康有一些益處,例如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增加自噬作用、預防失智等。但是,喝咖啡也有一些可能的副作用,例如影響睡眠、刺激胃酸分泌、提高血壓、造成腎上腺疲勞等。因此,喝咖啡要適量,不要過量或過於頻繁。一般建議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不要超過300毫克,相當於約3杯中杯的咖啡。

看更多:咖啡功效減少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醫師曝咖啡1喝法降糖尿病風險

 

為什麼喝咖啡時間要挑早上?

那為什麼咖啡要在早上喝?黃軒說明,咖啡因的作用在攝入後3060分鐘內達到峰值,然後逐漸下降。一個健康成人的咖啡因半衰期大約是34小時,這意味著血液中的咖啡因含量要降到原來的一半,需要34小時,而每個人代謝速度不同,像小孩、孕婦、肝功能異常、吸菸者等族群,咖啡因代謝率較慢。

 

因此,若是健康的人,通常會建議盡量在下午23點前,喝完最後一杯咖啡,如果喝的時間太晩,恐咖啡因含量還仍然存在體內,讓人可能處於亢奮狀態,導致不想休息或睡覺。

看更多:中老年人這樣喝咖啡更長壽!每天喝幾杯咖啡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頂尖期刊解答了

 

如何發現自己喝咖啡喝過量?

若發現自己有以下症狀,可能是身體提醒你咖啡喝太多了,建議要減少或停止喝咖啡,並在必要時尋求醫師的幫助。
●心跳過快或不規則
●焦慮或緊張
●失眠或睡眠品質差
●胃痛或胃食道逆流
●頭痛或頭暈
●尿頻或排便困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避免咖啡戒斷症狀?

黃軒也強調,如果失去咖啡因的刺激,有些人的精神狀態可能會變差,甚至出現咖啡因戒斷症狀,例如頭痛、疲勞、易怒、焦慮等。要解決戒斷症狀問題,建議可採取以下方法:

 

●逐漸減少咖啡因的攝取量,「避免突然停止」喝咖啡。
●選擇「低咖啡因」或無咖啡因的替代品,例如草本茶、果汁、水等。
●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讓身體自然恢復精力。
●增加「適度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補充「足夠的水分」和營養,維持身體平衡。

看更多:3情況腎臟警告你身體缺水!喝咖啡、果汁可以補水?醫教5種人飲水量算法

 

醫師教你這樣喝,咖啡因不過量

想防範自己喝下太多咖啡,黃軒建議可選擇低咖啡因的飲品,例如淺焙咖啡、無咖啡因咖啡、綠茶等;並減少每次喝咖啡的分量,例如選擇小杯或半杯。另外,延長喝咖啡的間隔,例如每隔2小時或更久才喝1杯;也要增加水分攝取,以稀釋體內咖啡因濃度。他也提醒,避免在睡前或空腹時喝咖啡,以免影響睡眠品質或刺激胃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白飯」不利減重、血糖?中醫師揭白飯2大好處 白飯這樣吃補益脾胃 病症好得快
icon
2023-07-13 15:12:00
延伸閱讀
哈佛抗老專家自揭逆齡祕密 喝檸檬水等3逆齡食物、站著工作
icon
2023-07-07 12:10:00
延伸閱讀
養出「1習慣」有效降低膽固醇!運動達「這時數」還能降低心臟病風險
icon
2023-07-13 16:15:00
延伸閱讀
中醫師激推!消暑口渴喝「檸檬汁」:多加1味解身體毒素、顧五臟
icon
2023-07-14 14:10:00
延伸閱讀
下半身肥胖跟吃澱粉有關?專家揪元凶!瘦下半身關鍵「靠2習慣」
icon
2023-06-28 11:30:00
延伸閱讀
減重要吃紫米還是白米?「這種米」放冷後抗性澱粉暴增!醫教你減肥選對米
icon
2023-04-06 14: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