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腳冰冷恐是心血管有問題!醫曝背後4原因 喝咖啡暖身當心反效果

天冷 手腳 穿襪子 咖啡 冬天

朱育嫻 整理 2023/12/07 13: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天氣潮濕、早晚低溫,醫師特別提醒關注身體的變化,尤其手腳冰冷是值得注意的健康警訊。別以為冬天手腳冰冷很正常,這可能是心血管健康亮紅燈的前兆。

 

老年人血液循環較差,手腳冰冷睡不好

高齡醫學內科醫師傅裕翔指出,冬天又濕又冷,很多人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問題,對老年人來說更是一項挑戰,老年人因為血液循環較差,除凍手凍腳之外,更嚴重甚至導致失眠、睡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保護心血管!陳月卿推薦喝這杯 降血脂、抗發炎

 

手腳冰冷不只天氣關係!醫提醒4個健康危機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冬天天氣冷,手腳冰冷不是很正常嗎?傅裕翔表示,實際上,手腳冰冷與心臟血管循環密切相關,不應被忽視,其中可能潛在嚴重的健康問題。要解決手腳冰冷的問題,首先要了解其成因,傅裕翔整理以下4個最常見的原因:

 

1.基礎代謝率低

這在女性和老年人中較為常見,因為肌肉量較少,導致基礎代謝率低,從而減少身體產生的熱量。而通過調整飲食和增加運動,可以有效改善。

 

2.貧血

傅裕翔解釋,沒有足夠健康的紅血球,使氧氣難以到達手腳,導致手腳冰冷;如果有嚴重的貧血症狀,應立即求醫。

 

3.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血液循環較差的年長者,若發現有胸悶、單邊手腳冰冷情況,可能是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前兆,建議要及時就醫。

看更多: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自律神經失調

這影響血管的收縮與舒張,從而影響手腳的血液循環;建議應定期全身健康檢查,了解健康狀態。

 

傅裕翔說,若出現手腳冰冷僅僅是因為基礎代謝率低,那麼這相對容易解決,特別建議年長者在家中可進行適當的運動,如簡單的家務活動掃地、拖地等,這不僅有利於血液循環,還能讓手腳保持溫暖。

 

手腳冰冷喝酒精、咖啡變反效果

除此之外,不少人冬天開始覺得手腳冰冷,想喝點熱飲幫助身體暖和,對此營養師高敏敏提醒,酒精及濃咖啡不適合用來暖身。她說明,喝了酒一開始會覺得暖,然而一旦酒退了,卻會感覺更冷。而且酒精熱量高,又容易刺激黏膜,產生細胞發炎反應,降低身體保護力。至於咖啡則要注意,咖啡因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血管收縮,更容易手腳冰冷。

看更多:超越提神!咖啡能清潔腸道?醫師曝:「這時間」喝咖啡最強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款暖身飲品,有效提升體溫

那要喝什麼才能保暖?高敏敏分享以下4種保暖飲品,不但藉由溫度暖身,也可保持身體的循環力,提升體溫。

 

1.熱紅茶:含茶黃素,促進能量代謝、維持體溫。
2.黑糖薑茶:含薑烯酚,可使身體暖和。
3.熱可可:含可可多酚,保持身體循環力。
4.肉桂拿鐵:含肉桂醛,幫助身體產熱、提高體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傅裕翔醫師.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什麼出國這麼多天都沒排便?醫解密4原因!這樣做快速有便意
icon
2023-12-04 15:15:00
延伸閱讀
大雪節氣喝「1湯1粥」最暖胃!老中醫教你激活暖陽能量,抵抗寒邪入侵
icon
2023-12-04 13:03:00
延伸閱讀
大雪節氣小心「五液病」!喝1湯品可改善 掌握大雪的4種補法
icon
2023-12-05 11:39:00
延伸閱讀
你適合用超慢跑「燃脂」嗎?醫教你注重1關鍵 拉長運動時間燃燒更多熱量
icon
2023-12-01 13:23:00
延伸閱讀
血壓高不要喝,心臟病機率會翻倍!很多人不知道「2時間」喝咖啡效果最好
icon
2023-11-06 09:00:00
延伸閱讀
節氣/大雪身體保養多重要? 大雪養生進補食材一次看
icon
2023-12-06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