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重時頭髮一直掉好困擾!醫教你4招控制飲食又預防落髮 3營養素是關鍵

減重時頭髮一直掉好困擾!醫教你4招控制飲食又預防落髮 3營養素是關鍵

梁萱琪 整理 2023/12/26 12: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減重有成時,不少民眾發現自己的體重、身形、抽血報告都變好,但同時掉髮量的增加,也會打擊到自信心。醫師提醒,減重過程很容易伴隨落髮問題,但只要控制得當,減重時已經掉的頭髮,也還是能長回來的,平時也可多用4招,既能控制飲食又能預防落髮。

 

頭髮有著「生長周期」

家醫科醫師周孟翰表示,生長期的頭髮為每個月長0.51公分,約3年後進入休止期,休止期約36個月,期間毛囊會逐漸萎縮直到頭髮脫落,因此平時洗頭、梳頭的落髮就是屬於休止期的頭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髮掉落後毛囊會再進入生長期重新長出新的頭髮,如此周而復始,平常頭上的所有頭髮大約有10%是處於休止期,因此一般人一整天的落髮量落在50100根,都屬於正常範圍。

看更多:擺脫中年女性落髮困擾!中醫警告氣鬱、壓力是元凶 2習慣是養髮關鍵

 

為什麼減重會造成「落髮」?

周孟翰提到,當身體遇到重大壓力時,會啟動求生模式,把能量分配更高比例給生存必須的身體組織,這時對生存不太重要的頭髮,就可能會因為能量不足而產生落髮。

 

過快的體重下降,尤其是靠過度節食、或是只吃特定幾種食物的偏激飲食,都會被身體當作重大壓力而啟動求生模式,把本來還在生長期的頭髮提早送入休止期,落髮量就會變得越來越多。

看更多:天冷掉髮多怎麼辦?營養師授4類食物助頭髮長回來 愛吃1生食小心禿頭

 

減重靠4招 控制飲食又預防落髮

周孟翰指出,想在減重時又想預防落髮,可以用以下4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每餐有充足蛋白質

毛髮的結構主要都是蛋白質,蛋白質攝取不足就會容易掉髮,因此最好每一餐,都有一個拳頭大的攝取量。

 

2.均衡飲食不挨餓

吃太少或是吃太單一都會造成營養不足而導致掉髮,蛋白質可以從海鮮、肉類、豆製品輪流吃,蔬菜水果可以檢視紅色、橘色、黃色、深綠色、淺綠色、紫色等,有沒有哪個顏色少吃,而澱粉可以選富含微量元素的原型食物,如五穀米、糙米、地瓜、南瓜等來做變化。

 

3.補充頭髮生長必備的微量元素

鐵、鋅、生物素等,都是頭髮生長時必備的微量元素,民眾可透過以下幾種食物補充相關營養:
●鐵:豬肝、牛肉、紫紅色蔬菜、深綠色蔬菜。
●鋅:牡蠣、肉類、內臟。
●生物素:堅果、胡蘿蔔、花椰菜、蘑菇、全熟蛋黃、鮭魚。

 

4.避開油炸食物、高油脂甜點與加工食品

常吃油炸食物、高油脂甜點與加工食品,會讓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頭髮更不易生長。

看更多:白髮能轉黑嗎?大量落髮怎麼辦?「養髮飲食策略」讓秀髮頭好壯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減重引發落髮 只是暫時的

周孟翰提醒,減重引發的落髮只是暫時的,等這些毛囊休眠完成還會再進入生長期重新長出頭髮來。民眾在減重時,飲食上如果能好好留意、控制,再加上規律的作息、少菸、少酒、少熬夜與適時的休息和紓壓,就能兼顧減重與預防落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好日子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冬至不只吃湯圓也要養生!中醫師授飲食、身心保養全祕笈 1茶飲舒緩吃湯圓脹氣
icon
2022-12-20 15:30:03
延伸閱讀
冬季皮膚好乾燥 快用4祕訣鎖住水分!攝取「這種維生素」還能抗老淡疤
icon
2023-12-20 12:07:00
延伸閱讀
如何改善手腳冰冷?手腳冰冷吃什麼?要按摩哪裡?中醫師推3招改善循環
icon
2023-12-13 15:49:00
延伸閱讀
「洗頭最佳姿勢」頭腦清醒、防頸椎病!你洗頭是低頭彎腰,還是站直?
icon
2020-06-03 18:25:00
延伸閱讀
天冷坐骨神經痛怎麼辦?醫最推4運動放鬆肌肉 改善循環不良
icon
2023-12-18 14:37:00
延伸閱讀
走路和騎腳踏車哪個益處多?誰消耗熱量比較多?揭曉「這樣走路」才有健身效果
icon
2021-11-08 11: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