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3件「日常小事」就能瘦?醫師告訴你背後原因

  • 健康2.0
  • 2018/04/17 19:11
  • 字體放大
  • 3件「日常小事」就能瘦?醫師告訴你背後原因

     

    當壓力來襲,體內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ne),卻也因此帶來肥胖。想要擺脫壓力型肥胖,除了控制飲食很重要,減重專科醫師邱正宏還提供幾個小訣竅。

     

    擺脫壓力型肥胖的關鍵在降低可體松分泌,該怎麼做呢?邱正宏說,要適時讓腎上腺素「登場」,促進身體代謝,例如看恐怖片、泡冷水澡或喝冰水,都是簡單又有效的方式。

     

    當恐怖畫面突然出現,因為驚嚇頓時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呼吸急促,這時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腎上腺素有助於分解脂肪,原因在於它給身體一個訊號:「我需要能量來應付壓力!」,身體會因此多消耗一些脂肪,提供多一點熱量。

     

    3件「日常小事」就能瘦?醫師告訴你背後原因

    示意圖/TVBS

     

    而泡冷水澡和喝冰水同樣能刺激腎上腺素。當外來的寒冷進入體內,身體為了應付熱量流失,因此會提供消耗較多脂肪。邱正宏引述一項研究結果,喝下4℃的冰水,能提升3. 5%的代謝,而且可以維持60分鐘。

     

    中醫師陳峙嘉提醒,冷水澡和喝冰水這個做法並非人人都適合。中醫認為「寒主收引」,寒氣入侵體內可能導致循環不佳,疾病也跟著來;尤其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容易經痛,以及本身就愛吃冰品的人並不適合,因為體內寒氣已經過多,這種做法不僅達不到預期的效果,還可能引發不適。

     

    如果是個性容易緊張、凡事追求完美的人,一整天工作下來,腎上腺素一直處於高亢的狀態,晚上回家很容易亂吃紓壓,簡直是體重控制的大忌!營養師趙函穎建議,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和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助於促進代謝、吸附油脂,就能離肥胖更遠一步!

     

    3件「日常小事」就能瘦?醫師告訴你背後原因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史上最快樂」3種減肥法 喚醒生長激素讓你瘦!

    擺脫壓力型肥胖 營養師:這3項要吃夠

    隨便節食一定復胖!專家教你吃「黃金比例」瘦身有感

    小心壓力正在毒害你!醫師教你 減毒飲食抗衰老
    情緒差、壓力大小心動肝火!中醫教你平常食物就能護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3件「日常小事」就能瘦?醫師告訴你背後原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