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梅雨一來,腰痠胸悶全上身?這樣做有效抵擋「氣象病」

  • 健康2.0
  • 2018/05/07 16:15
  • 字體放大
  • 梅雨一來,腰痠胸悶全上身?這樣做有效抵擋「氣象病」

     

    你的身體「比氣象台還準確」嗎?只要天氣一變化,身體各種問題通通跑出來嗎?其實這就是所謂的「氣象病」。臨床上常見的氣象病包括消化不良、關節痛和心悸,但不僅於此,很多病症都可能與天氣變化有關係!

     

    梅雨時節天氣變化大,正是氣象病的好發時期。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說,這個時節的潮濕和悶熱容易讓潛藏的疾病惡化或失控;例如關節不好、曾受過傷的人,到了梅雨季就特別容易感覺疼痛。

     

    梅雨一來,腰痠胸悶全上身?這樣做有效抵擋「氣象病」

     

    陳欣湄曾遇過一名患者自覺悶悶不樂、整天提不起勁,自以為罹患憂鬱症;細問之下,患者說自己最近半夜容易醒來,導致白天精神不佳,嚴重影響工作效率,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連日來的梅雨,導致家裡太潮濕,使他患上過敏性鼻炎卻不自知!

     

    物理治療師葉懿昕分享,有一位65歲的婦人長期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平時都沒有大問題,但某次連下好幾天的大雨,竟讓她突然覺得呼吸困難、腰痠難耐,還感覺下肢腫脹、膝蓋疼痛,可能因為食慾不佳,短短2個月竟爆瘦10公斤!

     

    這位婦人不僅沒有相關病史,也做了很多檢查但始終沒有找出病因,直到醫師發現她的後腰部長了整片的濕疹,才能推斷可能是大雨帶來的潮濕和悶熱,誘發濕疹大發作。

     

    梅雨一來,腰痠胸悶全上身?這樣做有效抵擋「氣象病」

    示意圖/TVBS

     

    許多人都知道溫差大容易導致疾病發生,自然醫學醫師趙鴻丞認為,濕度也是影響人體健康的重要因子。因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如果環境的濕度太高,毒素較難透過皮膚排出,就會堆積在體內危害健康。

     

    他提供2個抗濕法寶──椰子油漱口、喝檸檬鹽水。只要取一匙椰子油含在嘴巴裡反覆漱10至15分鐘,椰子油具有12個碳的脂肪酸,殺菌效果比其他油品更好;取1000cc的水加1顆檸檬的汁,再抓一小撮鹽調和酸味即可。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自律神經失調徵兆你中了幾項?醫師教你做「冷水半浴」有效緩解

    壓力狂燒!物理治療師教你2運動 舒展胸腔、放鬆心情
    足部排濕貼片,真有「吸濕排毒」的神奇效果?
    身體有3個「除濕」穴,按了消水腫、四肢溫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梅雨一來,腰痠胸悶全上身?這樣做有效抵擋「氣象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