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罐頭打不開、走一下就累…1招檢測你「肌少症」了嗎?

  • 健康2.0
  • 2018/05/28 15:00
  • 字體放大
  • 罐頭打不開、走一下就累…1招檢測你「肌少症」了嗎?

     

    關心健康的人大多知道,骨質疏鬆是老年人的健康殺手,要從年輕時開始存骨本;但很多人忽略了保護骨骼的肌肉,一樣是不可或缺的健康要件,肌肉量會隨著年紀流失,當肌肉量不足時就稱為「肌少症」。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說,雖然很多人不熟悉肌少症一詞,但或許可以從生活中的小地方看出端倪;例如以前可以輕易打開罐頭,現在卻打不開,或是以前逛街可以逛整天,腿不累、手不痠,現在卻沒走幾個小時就累了。

     

    罐頭打不開、走一下就累…1招檢測你「肌少症」了嗎?

    示意圖/TVBS

     

    有沒有肌少症,看小腿就知道!

    臨床上檢測肌少症需要衡量肌肉量、肌肉力量和身體表現3項。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提供一招自我檢測法,可以初步判斷自己或長輩是不是已出現肌少症。

     

    如何檢測:用雙手大拇指和食指,包圍小腿最粗的部位。如果雙手無法包圍小腿,或湯好勉強圈起小腿(如下圖左和中),代表下肢肌肉量正常;如果手指互相碰觸到(如下圖右),代表肌肉量不足,建議從飲食或運動著手改善。

     

    罐頭打不開、走一下就累…1招檢測你「肌少症」了嗎?

     

    如果這些肌肉消失,後果很嚴重!

    人體有3個部位的肌肉是日常生活必備的。王偉勛說,其中面積最大的是大腿股四頭肌,一旦這個部位的肌肉流失,無論是站立時要坐下、跨步,或坐著時想起身,都會出現困難。

     

    核心肌群位於腹部,也就是許多人愛練的腹肌;核心肌群有助於提升代謝,如果少了它,上半身不容易挺直,難以達成立正、起床等動作。至於手部也有重要肌肉,那就是二頭肌;它能協助手部的各種細微動作,包括拿碗、提重物等。

     

    王偉勛強調,這3部位的肌肉缺一不可,尤其是老人家最怕摔,強健的股四頭肌和核心肌群可以預防跌倒,而二頭肌能夠在即將跌倒時幫上忙,及時抓住周遭物品,免於一摔。根據統計,每25個摔倒的老人家,就有1人因此死亡。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養肌不能只吃蛋白質,這些營養素也很重要!

    老爸老媽腿力好不好?簡單「坐下起立」動作就能測
    小腹凸、走路外八、膝蓋痛…快做這3招強化腹肌力!
    骨科名醫蔡凱宙 教你「雙手托天」脊椎挺、腿力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罐頭打不開、走一下就累…1招檢測你「肌少症」了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