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水喝太少讓腦袋變鈍、喝太多會出人命 怎麼喝才健康?

  • 健康2.0
  • 2018/06/16 08:00
  • 字體放大
  • 水喝太少讓腦袋變鈍、喝太多會出人命 怎麼喝才健康?

     

    天氣漸熱,水分流失快、補充得少,當心身體「大缺水」!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曾遇過一位90多歲的阿公,因為血尿被送急診,竟然從膀胱中取出大小不一的上百顆結石;推測是因為攝護腺肥大,長時間解尿不乾淨導致,加上水喝太少,結石難以排出。

     

    是真的!喝水能提神醒腦

    水喝太少不只會導致結石,還會導致很多問題。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說,像是女性容易泌尿道感染,以及血液濃度過高可能引發中風;不僅如此,水分不夠竟會讓人疲勞、頭腦變鈍!

     

    一項英國研究顯示,身體缺水的時候,大腦呈現萎縮狀態,有如罹患阿茲海默症時大腦會萎縮;一旦補足水分,又會恢復健康的狀態。上班族每到下午總是頭昏腦脹,不妨喝杯水,有助於提神醒腦。

     

    水喝太少讓腦袋變鈍、喝太多會出人命 怎麼喝才健康?

    示意圖/TVBS

     

    喝水過量 當心低血鈉!

    不過,水喝太多同樣會出問題。洪永祥說,人體內的鈉離子濃度需要維持恆定,當過量的水進入體內,可能引發低血鈉;曾有一位慢性腎衰竭患者,誤以為喝越多水越健康,每天狂喝5000cc的水,直到定期回診時被發現鈉離子濃度只有120,隨時都有昏迷、甚至致命的可能。

     

    一般來說,每人每天喝水量是體重的3~4%,例如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喝1800~2400cc的水;汗水較多、容易腹瀉或有慢性腎病的人,建議多補充水分,但不宜超過此上限。

     

    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分享自己的養生喝水祕訣:每天早上喝500cc的溫開水,每餐前半小時再喝500cc,不僅提供飽足感,還能促進代謝,是適合現代人的減重方式。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你一定知道它!最便宜的保養品,一喝就有好氣色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一泡尿揪出病灶!自我檢測3重點:顏色、氣味、有泡泡

    量腿圍就知道腎病風險!黃金9字訣幫你遠離「洗腎人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水喝太少讓腦袋變鈍、喝太多會出人命 怎麼喝才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