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牙縫變大、指甲易斷要當心!這個「隱形殺手」已悄悄來襲

  • 健康2.0
  • 2018/10/31 18:21
  • 字體放大
  • 牙縫變大、指甲易斷要當心!這個「隱形殺手」已悄悄來襲

    根據統計,台灣60歲以上人口中,有16%患有骨質疏鬆症。然而,骨鬆就像個隱形的健康殺手,臨床上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許多患者往往等到發生骨折,才驚覺自己早已是「骨鬆一族」。

     

    幸好,骨鬆雖然沒有明顯且容易辨別的典型症狀,民眾仍可以從身體上幾個小細節揪出隱藏的健康危機。

     

    症狀1  老人家身高縮水
    隨著年紀增長,身高倒縮可不是正常現象,它正是骨鬆的徵兆之一。如果發現周遭長輩的背越來越駝,新光醫院骨科脊椎外科主任吳興盛說,除了和骨質疏鬆有密切關聯,也牽涉到椎間盤脫水,導致脊椎出現壓迫性變形;較嚴重的情況可能身高會「縮水」多達5、6公分。

     

    牙縫變大、指甲易斷要當心!這個「隱形殺手」已悄悄來襲

    示意圖/TVBS

     

    症狀2  指甲容易斷
    指甲容易斷,代表身體缺乏兩種營養素─鈣質和膠原蛋白,這兩者同時也是幫助強健骨骼的重要關鍵;因此,如果發現指甲脆弱,骨頭也可能變得不堪一擊。

     

    症狀3  牙齦萎縮、牙縫變大
    牙齒和骨骼健康也有密切相關,牙醫師趙國翔表示,牙齦是附著在骨頭上的組織,一般隨著年紀增長,骨質慢慢流失,牙齦也會跟著萎縮;但如果3個月內發現牙齦大量萎縮,可能是骨鬆或牙周病的徵兆。

     

    正常狀況下,牙根會被包覆在牙齦中,外觀上看不到;如果牙齦萎縮,牙根就會顯露出來。趙國翔傳授辨認牙根的方式:因為牙根沒有琺瑯質的保護,顏色較深,可以明顯看出和牙齒其餘部分的外觀不同。

     

    另一種自我觀察的方式是,注意牙縫是否明顯變大。趙國翔說明,當牙齦萎縮,露出較細長的牙根,雖然牙齒的排列並無改變,相較之下牙縫就變大了。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補骨本「三劍客」你認識嗎?常和它們打交道,離骨鬆遠遠的!

    骨科醫師也會骨鬆!堅持做「負重運動」成功逆轉骨密度

    別讓身體成為海砂屋 名醫開講傳保骨護牙妙招

    補鈣保骨本,鈣片不要跟這些東西一起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牙縫變大、指甲易斷要當心!這個「隱形殺手」已悄悄來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