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夜尿次數多會讓人短命?醫:多吃「這」養腎不頻尿

  • 健康2.0
  • 2018/12/24 21:31
  • 字體放大
  • 有人說,天冷夜尿次數多,人就容易短命,真的嗎?尤其是寒流來襲,睡到半夜就得起床解尿是件很辛苦的事。醫師指出,想改善夜尿問題,除了晚上少喝水外,也可透過食物來改善。

     

    夜尿次數多會讓人短命:

    天冷不易流汗

    為何天氣冷,尿就特別多?基隆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黃賢祥解釋,氣溫降低時,身體就不太流汗,其次,有人會想喝點酒或熱湯來保暖,這些水分在身體裡就容易成為尿液,形成夜尿的原因之一。

     

    夜尿次數多會讓人短命?醫:多吃「這」養腎不頻尿

    天冷自律神經緊繃

    因為天氣冷,膀胱受到自律神經的影響容易緊繃,也會讓人一直想尿。他提到最近李登輝前總統跌倒有一個原因就是急尿,因為急,李前總統來不及拿眼鏡,一走路就跌倒了。所以才會說,冬天頻尿、夜尿、急尿要特別小心,特別容易要人命。

     

    老人家為何容易跌倒?

    提到老人跌倒,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分析常見的原因:

     

    白內障:

    上了年紀的人常帶有白內障,導致無法看清楚階梯、甚至連廁所的小門檻都看不到,一尿急又視力不好,就易跌倒。

     

    室內環境不夠友善:

    室內有很多高低差的地方,缺乏明顯區分,讓視力不好的人易跌倒,所以有人說,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就在家裡。

     

    糖尿病易出現神經病變

    糖尿病患者的神經病變會導致肢體著地的感覺變差,患者也容易跌倒。

     

    藥物的代謝能力:

    服用多種藥物以及年紀大等都會影響藥物的代謝能力,進而增加跌倒的風險。例如有人前一晚吃的安眠藥,原本早上醒來就該代謝,但有人因為個人體質因素,可能要24小時才代謝完,這些人就容易跌倒。

     

    鞋子摩擦力太小:

    江守山提到,有次他95歲的媽媽跌了一跤,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檢查她的鞋子,並趁她不在家時,把鞋紋不夠的鞋子通通丟掉,因為摩擦力太差的鞋子也是讓人跌倒的原因。

     

    夜尿次數多會讓人短命?醫:多吃「這」養腎不頻尿

     

    黃賢祥提到,有位不是很在意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半夜起床上廁所,因為尿不出來就用力擠,結果太用力造成血管爆裂、主動脈剝離,透過影像可以清楚看到他腹部主動脈剝離的地方出現大血塊。事實上,如果他好好配合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以及控制血壓,就能避免這些困擾,解尿也不會這麼辛苦。

     

    「黃醫師,我這個夜尿的壞習慣要怎麼改?」有位患者在診間問黃賢祥。醫師告訴他:「你都已經50歲了,這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除了睡前少喝水的衛教外,如果是血液檢查雄性激素多,可開藥物服用,讓攝護腺慢慢縮小,進而改善頻尿問題。

     

    預防攝護腺肥大的食物

    除了藥物外,黃賢祥建議,飲食上可以多吃番茄、胡蘿蔔以及南瓜子,這些食物分別含有:茄紅素、抗氧化劑,以及鋅,這些營養素已知對攝護腺都有幫助。

     

    夜尿次數多會讓人短命?醫:多吃「這」養腎不頻尿

     

    男女都可吃薑黃改善頻尿

    江守山則推薦,不管男女,可以多吃薑黃,它可以抑制血尿、蛋白尿,進而提升腎功能,預防夜尿。他經常以薑黃煮水後,加入蜂蜜後飲用,或是平常多吃含咖哩的食物,因為咖哩有1/4到1/2的薑黃。除了買粉狀的薑黃,也可以到市場買薑黃回家切片使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膀胱無力、整夜頻尿6種食物助改善

    頻尿、尿速慢且餘尿多慢性尿滯留3症狀速就醫

    半夜頻尿睡不好日專家:少吃鹽

    夜尿次數多會短命!40歲以上男性自我評估這樣做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夜尿次數多會讓人短命?醫:多吃「這」養腎不頻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