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守護甲狀腺,適量補碘是關鍵!主廚私授海鮮昆布鍋

  • 健康2.0
  • 2019/01/08 16:57
  • 字體放大
  • 碘是甲狀腺生成甲狀腺素的原料。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當體內的碘不夠時,甲狀腺會變得肥大以增加功能;反之,碘攝取過多時,也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同樣會導致甲狀腺肥大;因此,適量補碘是很重要的營養知識。

     

    守護甲狀腺,適量補碘是關鍵!主廚私授海鮮昆布鍋

    示意圖/TVBS

     

    每到冬天,不少人喜歡在家煮火鍋暖暖身,健康主廚陳之穎教大家如何在家自製美味的海鮮火鍋,運用含碘量豐富的昆布、海鮮食材,守護甲狀腺的營養功效。

     

    主廚私房菜 海鮮昆布鍋
    材料:
    昆布、白蘿蔔、紅蘿蔔、洋蔥、蝦、魚片(蔬菜、海鮮材料可自行調整)
    作法:
    1. 先用冷水快速沖洗昆布,再剪成小片,用冷水浸泡30分鐘,昆布就會變軟。
    2. 冷水不要倒掉,直接連昆布一起開火煮;水一煮滾就觀火,取出昆布,即成昆布高湯。
    3. 白蘿蔔、紅蘿蔔、洋蔥切塊蒸熟,蝦子去殼、魚切成小片,所有食材加入高湯,以少許鹽調味即可。
    TIPS:如果沒有使用海鮮食材,建議在高湯裡加入少許柴魚提味。

     

    自製火鍋料 鮮蔬腐皮烘蛋
    擔心市售火鍋料有食安問題和高鈉風險?陳之穎分享如何自製火鍋料「鮮蔬腐皮烘蛋」:準備豆腐皮和蛋,搭配一些蔬菜材料剁碎後煎熟,例如九層塔、菠菜、青江菜等,切成小塊即成獨一無二又營養滿分的烘蛋;因為烘蛋有孔洞,放進火鍋可以吸收到鮮甜的高湯。

    守護甲狀腺,適量補碘是關鍵!主廚私授海鮮昆布鍋

     

    陳之穎提醒,想要保留食材美味和營養,烹調溫度落在85到90℃是最佳狀態,因此在煮食火鍋時切記轉小火即可,不需要大滾,也能避免烘蛋、魚片因為翻滾碰撞而散開。

     

    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含碘量高的食物排名包括紫菜、海帶、鱈魚、蝦、牛奶、鹽等;以製作壽司的大片海苔為例,每天2片就能攝取到足夠的碘。

    守護甲狀腺,適量補碘是關鍵!主廚私授海鮮昆布鍋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身為限碘一族譚敦慈:我家這樣煮食不踩禁忌

    避免大脖子上身,就要這樣吃

    貢丸愈Q彈愈好吃?你吃下的是真食物還是添加物?

    熱量低、助消化、減重要吃它!火鍋良伴「茼蒿」的保健祕密

    日本人愛吃鍋 愈吃愈長壽的原因是這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守護甲狀腺,適量補碘是關鍵!主廚私授海鮮昆布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