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吐舌動作有玄機!伸展筋膜就能瞬間長高、緩解腸胃不適

  • 健康2.0
  • 2019/02/27 18:26
  • 字體放大
  • 喜愛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的球迷們想必對他的一舉一動都不陌生,也知道他在場上有個招牌動作「吐舌頭」。他曾在受訪時表示,因為從小相當崇拜從事電氣工人的父親,因為父親在專注時總會不自覺吐出舌頭,後來每當自己要灌籃或做特別的伸展動作時,也會做出一樣的動作。

     

    這個小習慣看似平凡無奇,甚至有些危險,但科學家卻發現其中大有玄機!牙醫師趙國翔說,舌頭可說是肌肉筋膜系統的開關;吐舌時,肩膀和頸部肌肉屬於最放鬆的狀態,也就是說肌肉的伸展性處於最佳狀態。

     

    從舌頭到腳趾 「深前線」貫穿人體中心
    在全身的筋膜系統中,有一條核心軸叫做「深前線」,貫穿人體中心。台大物理治療系助理教授趙遠宏說明,深前線以舌頭為開端,一路往下延伸到腳趾,中間經過肺臟、橫膈、腰部、骨盆、大小腿等部位,如果深前線上任何一點出問題,其他部位也會受到牽連。

    吐舌動作有玄機!伸展筋膜就能瞬間長高、緩解腸胃不適

     

    例如有些人天生扁平足、高弓足,或有骨盆歪斜、腰椎排列不良,以及吞嚥或語言障礙、顳顎關節問題等,這些病症看似沒有關聯,其實都圍繞著「深前線」這個共同點而相互影響。

     

    不只能伸展筋膜、讓人瞬間長高,趙遠宏說,利用深前線的概念,當緊張導致腸胃不適時,也可以請舌頭來幫忙緩解。第一個動作是舌頂上顎、彈動舌頭,重複6次;接著伸出舌頭,手指以極輕的力道按摩舌頭,重複6次。

     

    中西醫整合醫學博士劉吉豐也很推薦「彈舌」動作,他指出彈舌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調節體內的免疫系統,相關疾病也迎刃而解。

     

    吐舌動作有玄機!伸展筋膜就能瞬間長高、緩解腸胃不適

    示意圖/TVBS

     

    伸展筋膜、強化肌力 舌頭是重要開關
    趙遠宏也分享一項台大臨床治療師的國際報告,舌頭分別在向上頂、向前頂、向下頂的狀況,測量到的下肢肌力會有所不同;當舌頭頂住上顎的時候,下肢踢和彎的力道最強。

     

    從以上種種觀點來看,舌頭可不只是能感受酸甜苦辣鹹的器官,更是重要的「身體開關」,可以控制筋膜延展性和肌力,影響力不容小覷!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動動舌頭按按手指健齒功」 簡易2招活化腎氣助消化

    牙齒痠、牙齦腫不一定是「齒疾」 恐是這些臟腑出問題

    3個按摩自療術鬆筋膜、解痠痛、促進循環

    腰痠背痛自救法 5分鐘舒緩肌筋膜緊繃

    柔軟度太差?學會「少林撥筋鬆腿法」放鬆肌肉筋膜,防腿傷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吐舌動作有玄機!伸展筋膜就能瞬間長高、緩解腸胃不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