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戴牙套不好刷牙、裝假牙怕牙齦萎縮?3招教你 護牙變簡單

  • 健康2.0
  • 2019/03/27 18:53
  • 字體放大
  • 想要保持口氣清新,有時候很難做到。美容作家向學文提供三種簡易的方法,無論是除口臭、或是擔心假牙重金屬殘留都很適合,在做好口腔清潔,還能達到護牙的效果。

     

    空腹油漱口:口氣清新

    向學文認為,要讓牙齦健康,油漱口幫助很大,她推薦可以使用椰子油或是黑麻油。而這2款油也是印度阿育吠陀傳統醫學推崇的方式。

     

    戴牙套不好刷牙、裝假牙怕牙齦萎縮?3招教你 護牙變簡單

     

    椰子油最近這幾年很紅,向學文說椰子油抗菌又抗病毒,也可以消炎。尤其長唇形皰疹的人,在患部點椰子油可以改善。

     

    在阿育吠陀醫學裡認為,黑麻油可以去除口中的重金屬,因此它最被推崇做為油漱口。向學文常常推薦給一些補牙後的朋友,鼓勵他們用黑麻油做油漱口,可以減少重金屬的殘留。

     

    向學文通常是在早上空腹時,先用油漱口後,再喝一小杯溫熱的鹽水,漱一漱口,把殘留的油漬清乾淨後,就可以去吃早餐了。

     

    自製蘆薈漱口水

    曬傷時很多人會使用蘆薈,就是因為它有消炎、鎮靜的效果,向學文便善用它作用,自製蘆薈漱口水。可以選購市售純蘆薈膠,也就是不要摻加任何精油的那種,也可以使用自製蘆薈膠。

     

    戴牙套不好刷牙、裝假牙怕牙齦萎縮?3招教你 護牙變簡單

    取蘆薈膠一大匙15ml或是3小匙,將它放進30c.c.溫水裡,直接用湯匙攪拌後,就先含一口在嘴裡, 但不要嚥下,讓漱口水充滿在口腔跟牙齒中間的齒縫,重複漱口,直到水用完。如果口腔有傷口時,這樣做不僅消炎、殺菌,傷口也很容易癒合。

     

    蘆薈漱口水適合帶假牙、做牙套等不容易刷牙的人,甚至有時候牙齦有破洞的時候,就可以使用蘆薈膠,搭配一杯溫熱的開水漱口後吐掉。

     

    自製蘆薈膠 不要把綠皮刮進去

    中山醫院家醫師陳欣湄提醒,使用自己種的蘆薈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在刮取蘆薈膠的時候,不要把外面的綠皮也刮進去,以免過敏。向學文也提到,有的生鮮蘆薈旁邊還有一些黃色的「大黃」,它會讓人腹瀉與過敏,也不能刮下來用。

     

    向學文說,蘆薈漱口水通常用在吃完飯後,尤其是像戴牙套的人,刷牙很不方便,這時候嘴裡又有殘渣,用這個效果最好;此外,有的人剛剛開始戴牙套的時候,嘴唇內側很容易受傷,也很適合使用蘆薈漱口水。

     

    用稀釋的尤加利精油按摩牙齦

    向學文指出,尤加利精油具殺菌和消炎的特性,可抑制口腔中牙菌斑生長,緩解牙齦腫脹,且能活化組織、修復受損組織,防止牙齦萎縮。

     

    通常她會在30c.c.的溫開水裡,滴2滴尤加利精油,不要超過3滴,用柔軟牙齦按摩牙刷沾一點在牙齦上按摩,但不建議用牙刷。或是直接用手按摩牙齦也可以。她常常建議媽媽幫孩子,尤其是小嬰兒,用這個幫他們按摩牙齦。

     

    此外,有一些戴全口的假牙的人,初期可能會覺得不舒服,也很適合用稀釋後的尤加利精油按摩,這樣可以減少牙齦萎縮的狀況,降低發生「剛做假牙就不合用」的狀況發生。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雞蛋殼別急著丟!自製天然鈣粉就靠它效果不輸市售品

    牙齒痠、牙齦腫不一定是「齒疾」 恐是這些臟腑出問題

    牙齒痠痛好敏感!醫:保護牙齒這些事千萬不要做

    動動舌頭、按按手指「健齒功」 簡易2招活化腎氣、助消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戴牙套不好刷牙、裝假牙怕牙齦萎縮?3招教你 護牙變簡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