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失眠、睡不著?醫授4招舒眠運動,讓你好好睡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3/03 18:42
  • 字體放大
  •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調查,在台灣1/4民眾有慢性失眠困擾,尤其是年長者與女性朋友比例相當高。究竟失眠了該怎麼辦?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不吃安眠藥又能好好睡?家醫科醫師歐瀚文表示,民眾不妨以頭部繞圈、擺頭動作、伸展肩頸、嬰兒世俯臥等4招舒眠運動,幫助入睡。

    看更多:研究顯示:蓋厚棉被比較好入睡!醫盤點5原因導致失眠、睡不好

     

    4招舒眠運動

    歐瀚文指出,民眾可先嘗試頭部繞圓運動!首先將頭部從右邊開始慢慢繞圈,搭配呼吸,以鼻吸嘴吐方式進行,右邊慢慢轉,不用越繞越快,約繞10圈左右即可;繞完右邊改繞左邊,一樣是10圈,此時會感覺到脖子肌肉放鬆。

    看更多:失眠怎麼辦?好眠懶人包出爐:失眠指數、安眠藥吃法、營養對策、好睡習慣、助眠科技

     

    左右繞頭結束之後,接著可做簡單的擺頭動作。歐瀚文說明,將頭往左邊稍微伸展一下、拉一下,停個2秒鐘;再換右邊,也停個2秒鐘,重複動作可進行10次左右,直到放鬆有睡意。

     

    第三招是伸展肩頸。歐瀚文說,民眾可將右手放到左肩往後壓,停留10秒左右,再換另一邊動作。若覺得肩頸放鬆,但背部仍僵硬難以入睡,接下來可採嬰兒式俯臥。

     

    嬰兒式俯臥該怎麼進行?歐瀚文說,可在床上呈現跪姿,雙手往前伸展,這個動作可以拉到後背及下半身,放鬆身體。歐說,這4招可放鬆舒緩頭部、背部及下半身,幫助民眾更好入睡。

    看更多:抗焦慮「鎂」元素!營養師曝5大食材補鎂,強化心臟、緩解抽筋、放鬆心情

     

    ◎ 諮詢專家/歐瀚文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失眠、睡不著?醫授4招舒眠運動,讓你好好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