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手麻、背痠痛?物理治療師1招解救痛入膏肓的肩背痛 馬上鬆開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8/10 15:37
  • 字體放大
  • 手麻、背痠痛?脖子也不舒服?小心是痛入膏肓了!許多民眾受不當姿勢、長期聳肩等影響,導致背肩胛神經經過第一肋骨時被磨擦夾擠,發生手麻膏肓痛。物理治療師葉懿昕表示,民眾不妨在家中練習穩定肩胛,還可以預防手麻痛、頸椎退化。

    看更多:經常腰酸背痛?肩頸緊繃?醫:小心是肌少症!肌肉流失3大徵兆 吃這些食物長肌肉

     

    穩定肩胛骨練習避免脊椎擠壓

    葉懿昕說明,許多人在健身房練習拉單槓,結果肩膀一直動,練一練之後斜方肌反而變得很緊,讓自己更加駝背、虎背熊腰。而且這些錯誤姿勢也會讓肩胛不穩定,也更容易引發前側肌群的手麻。

     

    練習肩胛穩定相當重要!葉懿昕指出,民眾可先做聳肩動作,肩胛反覆往上、往下,先感覺肩胛可以活動到哪些範圍,而肩胛穩定的範圍就在上跟下中間,也可將雙手垂下,以手指去找腳底,往下用力伸,再稍微放鬆。

     

    還有一個方法是保持身體穩定,手往前伸,再往後推,此時會感覺肩胛骨往後突起,葉懿昕補充,這樣做也可以穩定肩胛骨,而且無論是在背後看還是從側面看,肩胛骨都會平貼在背上。

    看更多:46歲女星「左肩痛到難換衣」!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鈣化性肌腱炎?醫:搞錯更痛

     

    找到肩胛骨穩定的位置之後,接著先找一條毛巾當作單槓,在剛剛穩定肩胛骨的位置,試著在肩胛骨不動的情況下,雙手慢慢將毛巾抬起起往上,重點不在於毛巾抬到多高,而是感覺肩胛骨在不動的範圍內可以抬到哪裡即可。

     

    葉懿昕說,許多病人抬到一半上不去就開始聳肩,這樣就是錯誤的假動作!建議慢慢練習,慢慢舉高,讓肌群更穩定,也可以避免脊椎擠壓,可能造成手麻等問題。

    看更多:56歲劉嘉玲熱愛爬山!醫曝爬山不傷膝法 還能延緩關節退化、防肌少症 這樣快走也有效

     

    ◎ 諮詢專家/葉懿昕物理治療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手麻、背痠痛?物理治療師1招解救痛入膏肓的肩背痛 馬上鬆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