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出遊暈車真掃興!避免暈車自救法快學起來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8/22 11:00
  • 字體放大
  • 暑假出遊機會多,暈車、暈船、暈機機率也大增,可別因此壞了遊興!醫師表示,暈車又稱為「動暈症」,是人體視覺、前庭和本體感覺3個系統不協調,導致出現噁心嘔吐、暈眩、出汗等症狀,建議出發前不要吃太飽或太油,可以事前吃暈車藥或使用貼片,選擇車輛座位時盡量挑前座、機位則是靠近機翼的窗邊座位,比較不易暈車。

    看更多:過年連假開跑怕暈車?暈車藥吃多有什麼影響?藥師:吃對時間才有效

     

    出遊暈車真掃興!避免暈車自救法快學起來

    ▲力博宏解釋,人體3個系統不平衡就會引起暈車。

     

    動暈症是什麼?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表示,動暈症就是指旅行者在乘坐交通工具時,因顛簸不定,使視覺、前庭和本體感覺3個系統不協調、產生混亂和衝突,由於也會影響到人類自主神經系統,包括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所以常見症狀包括:出汗、噁心嘔吐、沒胃口或反胃等。

    看更多:胸腹不舒服就按「內關穴」!改善心悸、打嗝、嘔吐 還能保養心血管

     

    哪些人容易暈車?

    力博宏說,睡不好和天氣極端變化,可能提高暈車的機率,其他容易暈車的族群還包括孕婦和月經來潮的女性,而小朋友因為前庭系統發育還不成熟,也較易暈車。此外,不正確的飲食也可能提高暈車機率,例如出發前吃太油、太刺激性、太辣、太飽,或是喝碳酸性飲料、飲酒,因為碳酸易引發脹氣、酒精會影響平衡,都可能因此暈車。

    看更多:謝金燕、徐若瑄反覆發作,胃食道逆流地雷食物快避開!4大特徵你中幾項?

     

    暈車時怎麼辦?如何預防暈車?

    力博宏建議,暈車的時候可以把視線放遠,讓本體感覺和視覺有協調的機會;想吐就吐出來,可減少胃部壓力,能減緩暈車症狀。而要預防暈車,最常見就是在出發前2~3小時,服用止暈藥物,或使用止暈貼片;其他預防方法,還包括:搭車時盡量挑選靠前面的座位,讓視覺能夠和駕駛一樣,得到各方面感覺的協調;搭船要選船的中段,因為搖晃較不劇烈;搭機則選靠窗、靠機翼的位置。而搭乘途中都要盡量減少頭部晃動,更不要埋頭苦讀,以免暈車一發不可收拾。

     

    出遊暈車真掃興!避免暈車自救法快學起來

    ▲暈車時將視線放遠或吐出來,會比較舒緩。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力博宏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出遊暈車真掃興!避免暈車自救法快學起來
  • 人氣排行榜